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基隆長庚
台北長庚
土城長庚
林口長庚
桃園長庚
嘉義長庚
高雄長庚
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
桃園長庚 / 專科 ─ 牙髓病科
專科簡介   環境介紹   治療及發展   專科分機
專科介紹~根管治療    
專科介紹~根管治療
 

專科介紹~牙髓病科(根管治療科)

何謂根管治療?
 
    牙髓病科,即所謂根管治療科,也就是抽神經科.當牙齒內部神經,因為牙齒外傷、斷裂或是深度蛀牙導致牙髓組織急性或慢性發炎,甚至是壞死,進而造成牙齒根尖處的骨病變(如牙根尖周膜炎、牙根尖膿腫),或更嚴重的造成臉部蜂窩組織炎以及牙根尖的囊腫。治療方式便是將已受感染的牙髓自牙髓腔與根管中移除,將根管壁清創、擴大,最後要將根管做完整的封填以避免細菌再度感染。因此根管治療需要多次約診處理,方可完成根管治療的完整步驟。治療的約診方式以及療程次數必須經由醫師評估後決定。治療後也需有至少一個月的觀察期;直至沒有症狀後,再進行後續的治療。  
                                    <圖片摘錄自gsk牙科治療圖鑑>


根管治療的療程
 
                                               <圖片摘錄自gsk牙科治療圖鑑>

    許多人認為根管治療就只是「抽神經」,實際上兩者並不完全相同,因為牙髓中不單是只有神經而已,還有血管等其他組織。完整的根管治療不只把神經抽掉,還必須包括根管的清創、擴大、充填等複雜及細緻的步驟。
整個根管治療的療程,包括:
去蛀牙部分,打開牙隨腔
清除牙髓,沖洗、清創擴大根管管壁
以馬來膠針充填根管
、填入填補物,防止口內食物殘渣或口內細菌進入.
回診確定沒有症狀後,再作後續治療.
 


專任醫師陣容:

  本科目前共擁有2位專任主治醫師提供牙髓病治療的專業服務.

朱家頤 醫師  
   台灣大學牙醫學研究所碩士   
   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學士
   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專科醫師
   桃園一般牙科兼任醫師
  

服務項目:
包括有:
傳統性根管治療(conventional root canal therapy)
根尖成形術 (apexogenesis & apexification)
外傷性牙齒的處理(traumatic injury of the tooth)
顯微根管治療 (microscopic endodontic treatment)
根尖切除手術 (root end resection surgery)
齒再植術(intentional replantation)



環境及設備:
牙髓病科與一般牙科共用診療區、三間數位化牙科X光室備有顯微鏡、機械驅動式旋轉器械以及超音波設備,以治療困難案例。並安裝有顯微鏡畫面及時顯像系統,能同步在螢幕上顯現顯微鏡下所見區域,有助於及時教學以及與患者解釋牙齒狀況



<MÖLLER-WEDEL顯微鏡>
由於牙齒內的根管系統錯綜複雜,傳統的根管治療技術,礙於肉眼視野有限,近年來將顯微手術鏡運用在牙科的根管治療上,它能放大患部牙齒影像,且提供非常充足的光源深入牙根,即使深層部位也能看得很清楚,簡單地說,顯微手術鏡能將牙醫師的視覺做三度空間深度的延伸,不再只憑感覺與經驗來做治療減少治療的不確定性及失敗情形的發生,大大的提升根管治療的治療範疇。此顯微鏡治療部份仍非健保給付範圍,必需自費。

適用情況: 
1. 幫助移除根管充填物
2. 確認根管的數目
3. 尋找鈣化根管的位置
4. 移除髓腔內的髓石
5. 確認牙齒是否有裂痕
6. 幫助牙齒穿孔部位之修復
7. 幫助取出牙根內的斷裂器械
8. 幫助移除釘柱






   ~服務洽詢∼
長庚醫院 桃園分院 一般牙科
地址:桃園市亀山區舊路里頂湖路123號1樓
電話:(03)319-6200 分機2110、2111


        
<顯微鏡畫面及時顯像系統>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