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阻生齒

科別:顱顏齒顎矯正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阻生齒

長庚醫院齒顎矯正牙科 張心怡醫師

 

    所謂的阻生齒簡單來說,就是被卡住而長不出來的牙齒。它可能是長歪的牙齒、生長位置被其他牙齒佔據的牙齒、型態異常而無法萌發的牙齒、多生齒、或因生長空間不足而使牙齒被牙齦或骨頭蓋住,無法順利完全萌發時就產生阻生齒。

    最常見的阻生齒是下顎智齒,其次是犬齒和門齒。當然多生齒也算是一種阻生齒,它多半發生在上顎前顎區。

    阻生齒並沒有特定的好發時間,人口腔內32顆牙齒,都有它正常萌發的時間點,其實只要每一顆該長出來的牙齒沒有長出來,都可能有阻生齒的困擾,只是智齒好發在18歲至25歲間,阻生智齒常伴隨有疼痛不舒服的感受,才比較受到一般人的重視。

    牙齒萌發障礙常因基因突變或萌發所需的空間不足所造成,也有可能是因為幼兒在乳齒齒列期間,小小意外的跌倒、碰撞,造成口腔內正發育中的恆牙牙胚受傷因而造成萌發障礙,關於這點,做家長很難察覺到。

    若有阻生齒產生,通常是需要矯治的。阻生齒若不儘早矯治,常會因阻生齒而導致相鄰的牙齒產生蛀牙或是阻生齒及鄰接牙周圍牙齦發炎流血,甚至有牙周病及蜂窩性組織炎的情形產生。另外,阻生齒本身也可能會發生一些病變。
   
理論上來說,為了避免鄰牙齲齒或牙周病以及妨礙其他牙齒的正常的萌發,我們站在預防日後其他顎骨病變發生的觀點來看,會建議手術切除阻生齒。但如果阻生齒是一顆有用而且可用矯正方式將其移到正常位置的牙齒的話,我們則會考慮採用埋伏齒露出手術合併矯正方式將阻生齒拉出。

    何謂埋伏齒露出手術?此手術是指先以外科手術的方式露出阻生的牙齒後在其上加上一些矯正裝置,以供日後矯正醫師可藉由此裝置將阻生齒拉出。
   
早期診斷出阻生齒是很重要的,一旦發現太晚,阻生齒的牙根完全形成,矯正成功率會大幅減少,讓阻生牙齒自然萌出的機會也會喪失,拔牙會變成唯一治療方式。另外,阻生齒的形成與遺傳無關,父母有全口齊全的牙齒,並不代表孩子牙齒一定很健康,所以建議幼兒到青少年階段,最好36個月做一次牙齒定檢,以充分掌握牙齒矯正與治療的先機,以免將來反而花費更多時間金錢在牙齒矯治上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