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齒顎矯正治療需知

科別:顱顏齒顎矯正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齒顎矯正治療需知

台北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牙科編製

一、   矯正期間可能發生的問題

(1) 矯正前

   矯正治療開始前必須做好牙周治療:如果牙周組織及齒骨在不健康的狀況下接受矯正治療,容易使牙周組織發炎及齒骨被吸收;治療期間也必須做好個人口腔清潔及持續牙周治療,以保持牙周健康。

   在矯正治療前應先將蛀牙治療好,若有根管受損之牙齒則需先接受根管治療,否則可能因矯正治療而使其受損程度加大。

   矯正治療的時間有可能會超出原先之預估,例如:顎骨不正常發育、沒有依醫師指示使用頭套、橡皮筋或活動裝置之裝戴時間不夠、口腔衛生不佳、矯正器時常脫落或不準時回診等,都會延誤療程及影響治療結果。

   矯正治療費用有個別差異性:因不同的診斷、不同的治療困難度或需額外的裝置,費用將有所差異。

(2) 矯正中

   蛀牙及牙齒脫鈣造成表面的白斑:這些現象通常因患者吃大量含糖食物及飲料或沒有做好口腔清潔及刷牙所致,這些問題也會發生在未做矯正的牙齒上,因此,矯正期間一定要確實做好口腔清潔及刷牙。

   顳顎關節疼痛或不適:顳顎關節症狀的產生與矯正治療不一定有關,但如果感覺顳顎關節不適,請儘快告知你的醫師。

   矯正過程中,口腔黏膜有可能被矯正器刮傷而造成口腔潰瘍,若有口腔潰瘍發生時,可用軟蠟包覆在矯正器上以保護口腔黏膜。

當有需要戴頭套時,請不要在進行運動或激烈活動時配戴,否則可能會造成臉部或眼睛的傷害。

   每次回診的調整所造成的不適,大約會持續2~7日不等。

(3) 矯正後

   牙齒在接受矯正治療後牙根可能會變短:這些輕微的改變在臨床上沒有特殊意義,但在極少數的例子上,可能會危及牙齒的穩定度及活性。

   經過矯正治療後的牙齒仍有改變位置的可能:牙齒終其一生位置都在改變,即使未接受過矯正治療之牙齒亦是如此;因此,已矯正好排列整齊的牙齒,依指示正確的使用維持器,可使牙齒再度移位的情況降至最低。

二、   您有其他選擇嗎?

(1)        對於大部分齒列不正的患者而言,矯正治療是一種選擇性的治療,您可以決定不接受治療,維持目前口腔的狀態,而不去改善它。

(2)        如果您選擇改善它,各種治療方案將因患者本身的需要、牙齒及顎骨的發育、牙周組織的健康狀況來作決定。

    拔牙或不拔牙的全口矯正治療方式

矯正治療中可能會需要一些額外的矯正裝置幫助,包括(1)傳統的口外矯正裝置,如:頭帽、面弓;(2)矯正植體。傳統的口外矯正裝置必須依賴患者的合作,每天至少配戴12~14小時,配合度若不夠效果將會大打折扣。矯正植體則是植入齒骨中,提供一個暫時而有效的施力點,不需依賴病患的配合,待矯正治療結束後即取出。

    正顎手術合併矯正治療 (另有顱顏外科之正顎手術說明及同意書)

    只作局部矯正治療

    由膺復假牙替代矯正治療

(3)        您可選擇任何一種您最能接受的治療齒列不整的方式,但須與您的矯正醫師溝通並詢問各種不同治療方式的差異性與您的合適性。一旦了解所有相關的治療、費用、時間、及癒後等等問題之後,再開始您的治療。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