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保留自然牙的進階選擇:顯微鏡影像處理,提供醫師更清晰的操作視野

科別:牙髓病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網站管理員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保留自然牙的新選擇 : 顯微鏡影像處理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牙科系 牙髓病科   林郁恆醫師

 

 

1. 什麼是根管顯微鏡影像處理? 

看牙齒要用到顯微鏡?

沒錯!根管治療就是一項高度精密與複雜的治療﹐也是保留生病的牙齒能夠繼續使用的唯一辦法。就如同鐘錶師傅修理手錶時﹐第一個動作就 是戴上放大鏡把手錶放到台燈下。根管顯微鏡影像處理就是在根管治療的過程中﹐使用顯微鏡來提供一個放大清晰的影像﹐使牙醫師能在看得清楚的狀況下﹐進行根管治療。

 

2. 為什麼根管治療需要使用到顯微鏡影像處理?

 

相信很多人都已經有透過口內相機清楚的看到自己牙齒的經驗  (圖一、二)。

然而牙醫師在替病患進行根管治療時﹐操作的範圍已經從牙冠深入到牙齒內部的牙髓腔 及根管。一般臼齒的表面積大約跟食指指甲一般大﹐牙根內部的根管則細如髮絲﹐要用肉眼或是口腔照相機看清楚根管的位置其實非常困難。

以往根管治療主要憑藉醫師的經驗、想像及”手感”來尋找並進行根管治療。經驗不足的醫師,在治療過程中
仍偶發如根管穿孔、找不到根管……等許多意外狀況﹐常導致治療失敗。

圖一: 一般肉眼所見牙齒狀況 圖二:經橡皮障隔離後以口鏡/肉眼所見牙髓腔之情形

 

3. 根管顯微鏡影像處理對於我的治療有什麼差異與幫助?

 

透過顯微鏡影像處理﹐使光線能直接照射到牙根內部﹐並將根管內部的解剖構造放大﹐即使是細微的組織結構都能夠明顯地被呈現出來(圖三~八)

能夠讓臨床醫師 在整個治療過程﹐從診斷、清創到充填﹐持續擁有清晰的視野。因為牙醫師能直接清楚的看到根管內部的狀況﹐治療過程中發生意外狀況的機會也隨之降低﹐大大提 升了根管治療的安全性。

也因為能看得清楚﹐減少牙醫師在根管治療時摸索的時間﹐相對也提高了治療的效率。讓根管治療能在第一時間就徹底完成﹐將治療失敗的 風險降到最低。更重要的是﹐因為經顯微鏡影像處理﹐牙醫師也才有機會運用超音波及顯微器械﹐治療根管內部複雜的問題﹐顯著提升了根管治療的成功率。

讓許多以往被認為無法治療必須被拔掉的牙齒﹐如今都有機會可以被保留下來。相對於顯微鏡﹐一般照相機則只能用於向患者說明﹐無法同時應用在治療過程。
 

 
 

4. 什麼時候需要用到根管顯微鏡影響處理?

 理想上所有的根管治療都應該經顯微鏡的影像處理下進行

顯微鏡在90年代開始被運用在牙科根管治療上﹐近年來顯微鏡在根管治療上的發展在台灣也漸趨成熟。至今在歐美牙髓病專科醫師已有90%以上之使用率。

但因顯 微鏡的使用必須經牙髓病專科醫師兩至三年額外的訓練後才能進行﹐加上成本昂貴﹐國內尚無法如此普及顯微鏡在根管治療上的使用。

目前國內接受度較高的顯微鏡 影像處理在根管治療主要運用在重新治療難症處理
例如:

                   A.        診斷:確認牙齒是否有裂痕裂痕深度(圖四)

B.        尋找根管入口的位置、確認根管的數目特殊型態(圖三、圖五)

C.        尋找鈣化根管或是先前治療遺漏的根管(圖六)

D.        移除根管異物﹐如:移除牙髓腔或根管內的髓石、移除釘柱或斷裂器裂

E.        根管穿孔修復(圖七): 處理前次治療發生之意外狀況

F.         根管手術性治療(圖八)

圖三:經顯微鏡影像處理所見根管內部情形。此為特殊根管形狀﹐C型根管 圖四: 確認牙齒是否有裂痕及裂痕深度 圖五: 經顯微鏡放大後﹐發現左下第一大臼齒第五根管開口位置

圖六: 經顯微鏡影像處理找到先前治療遺漏的根管 圖七: 利用顯微鏡影像處理來處理先前治療造成之牙齒穿孔 圖八:根尖手術利用顯微鏡影像處理來評估牙根逆充填是否完整

 


5. 使用顯微影像處理做根管治療可保證治療一定成功嗎?

 

根管顯微鏡影像處理是目前根管治療最先進的方式﹐但並非根管治療成功的唯一因素﹐

例如所剩齒質的多寡牙周的健康狀況、以及後續良好假牙之製作追蹤及口腔衛生維護的狀況等等均有可能影響治療的成敗。

使用顯微鏡輔助可提高困難病例治療的成功率,牙髓病專科醫師亦會盡力達到較理想之治療結果,但仍可能因個別牙齒的狀況不同、病患身體對治療反應不同而有不同的結果。
 

下回當您的牙醫師直接建議您拔牙選擇人工植牙時﹐請務必再給您的自然牙一次機會﹐讓長庚牙醫各專科團隊為您協同評估並交由牙髓病專科醫師判斷顯微鏡影像處理是否能協助您保留您的牙齒。

根管顯微鏡影像處理(會診評估與治療協助)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範圍。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