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齒列開咬的成因與治療

科別:顱顏齒顎矯正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院區牙科部/系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齒列開咬的成因與治療

台北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科柯雯青醫師

前牙開咬的定義為上下門齒無任何垂直覆蓋,盛行率約為3~5%。它是最具治療難度的咬合不正類型之一,而治療完成復發的比例也相對較高。

【分類】
1. 齒性開咬特徵:顱顏比例正常
                               門齒前傾
                               門齒垂直萌發不足
                               開咬局限於門齒區
2. 骨性開咬特徵:下顏面垂直高度較長
                               下顎平面角較大
                               上顎平面角前方上翹
                               上或下臼齒齒槽骨垂直高度較長 (圖一)

圖一、開咬的診斷需根據病患個別狀況做上下前後區齒槽骨垂直高度的量測,以利鑑別診斷與治療計畫之擬定。

【成因】
1.吸吮手指、長期咬異物不良習慣
2.舌頭過大或位置前突
3.顏面骨骼垂直生長過度
4.退化性顳顎關節炎或嚴重顳顎關節疾患
5.長期鼻阻塞與口呼吸
6.咀嚼肌之肌張力不足

【治療】
1.齒列矯正治療:適用於齒性開咬或輕微的骨性開咬,包括拔牙矯正將前傾的門齒後退、合併臨時錨定植體裝置使用將臼齒內壓、舌柵、臼齒咬塊、垂直拉力之頭帽裝置與歐洲慣用之功能性矯正器等。
2.正顎手術治療:直接縮短過長的顏面比例與垂直齒槽骨高度,改善咬合與美觀。一般而言,正顎手術的治療穩定性略優於齒列矯正治療穩定性。

【復發與維持】
治療復發的因素包括舌頭位置前置或太大、持續顏面垂直生長、治療不足或選擇之方式不合適病患、手術本身的不穩定性(非剛性固定或咀嚼肌力不足)、顳顎關節髁骨吸收等。正顎手術後的復發約有35~45%來自齒列與齒槽位置不穩定,因此維持前牙穩定的排列,有助前牙垂直覆蓋的保持,包括搭配固定維持器的使用、長期配戴活動維持器維持牙弓形狀與弧度、維持器加上舌柵裝置以提醒舌頭放置於正確位置、選擇合適的病患類型與治療方式等,均能增進治療成功與長期穩定性。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