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三維顱顏影像應用於正顎手術矯正治療之診斷與計畫

科別:顱顏齒顎矯正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系總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三維顱顏影像應用於正顎手術矯正治療之診斷與計畫

台北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科

 

 

       隨著醫學影像軟體的進步,3D電腦斷層已經廣泛應用於許多牙科的治療,對於需要正顎手術矯正治療的患者而言,可利用3D電腦斷層所獲得的三維顱顏影像,分析患者咬合不正的原因,訂定手術治療計畫並作正顎手術模擬。

 

【傳統手術模擬】
       傳統模擬正顎手術的方式,是透過拍攝2D
正面與側面 X光片,口內及口外數位照片,以及病人術前的牙齒石膏模型,經齒顎矯正醫師分析之後,決定病人術後咬合關係,並設計手術術式及上下顎骨移動方式,最後再提供2D X光片及手術計畫供手術醫師參考。

       由於傳統的正顎手術模擬是以平面的2D影像,去模擬手術中顎骨3D立體的移動,因此在模擬移動的過程較容易產生誤差。

 

三維顱顏影像手術模擬
       有別於傳統2D影像,三維顱顏影像可以更清楚地診斷及分析顱顏畸形,齒顎矯正醫師直接透過電腦軟體來設計正顎手術的術式,並模擬術中顎骨移動的方式,最後藉由軟體精密計算出上下顎骨的移動角度及距離,再將
手術計畫及3D手術模擬影像提供手術醫師參考。

       透過三維顱顏影像模擬正顎手術,是以3D軟體來真實模擬術中顎骨3度空間的移動,大幅提升了手術模擬的準確性。此外,藉由3D手術模擬影像的幫助,患者也可以更清楚了解正顎手術的術式,上下顎骨移動的方式以及術後臉型的變化。

 

       藉由三維顱顏影像軟體的幫助,可以清楚標示下顎下齒槽神經的走向及位置,提供矯正醫師在設計手術術式時避開下齒槽神經的位置,此一影像亦可讓手術醫師了解每一患者下齒槽神經走向和下顎骨的相對位置關係,以減少術後神經受損的併發症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