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隱形牙套

科別:顱顏齒顎矯正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隱形牙套
台北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科 陳韻芳醫師
 
隱形牙套的基本製作流程是,病患印模後,利用電腦成像上下齒顎的模型,接著在齒顎矯正醫師專業的評估及診斷過後利用特殊的電腦軟體去模擬牙齒移動的方向及程度,製作出一系列數十個隱形牙套,牙齒移動的速度控制在生理可接受的範圍,每兩周約移動0.25mm,漸進地將牙齒排整齊。
隱形牙套最大的好處是美觀與易清潔。因為隱形牙套是自行拆卸配戴的,吃飯時將隱形牙套取下,在吃完飯徹底潔牙完後才將隱形牙套重新戴上,所以清潔工作跟一般沒做矯正的人可以說是一樣的,也可以正常的使用牙線。在美觀方面來說,基本上牙套是完全透明的,所以配戴時不易被察覺,是目前美觀性最佳的一種矯正裝置。隱形牙套對於同時追求牙齒健康與高度美觀的現代人,無疑是一大福音。
其他的好處包括
1.     舒適感: 透明牙套是用一種醫學塑料(聚氨酯)製作的,服貼在齒列表面,所以不會有傳統矯正器摩擦口腔黏膜的不適感。
2.     回診頻率較少、較有彈性: 傳統矯正裝置,需要每個月回診由醫師進行調整,隱形牙套的病患每6週至2個月回診一次,每次回診時會交給病3至4組牙套(視病患個別狀況會稍作調整),在醫師指導過後便可在家自行配戴,大約每兩周換戴一組牙套。
 
每次回診需視察配戴情況及口內牙齒移動狀況,回診時可能會發現牙齒的移動狀況不如預期,原因分為兩大方面
1.     沒有按照規定配戴牙套 ---
- 牙套沒有按順序戴
- 每天配戴牙套的時間未達一定時數,基本上除了吃飯刷牙,其餘時間都要全天配戴,每天至少配戴22小時以上。
- 每組牙套的配戴週期過短或過長
- 每次配戴時沒有確實壓到定位
2.     各別生理性差異 ---
每個人的牙周生理狀況不同,即使是同一位病患,口內每顆牙的狀況與移動速度、難度也不盡相同。醫師在評估過後,會進行需要的調整像是戴回上一組牙套或是重新更正設計製作新牙套等等,以利療程的進行。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於每個病患的咬合不正類型及嚴重程度不同、口腔生理的條件與狀況不同,再加上這種新型態治療的費用較為高昂,並非每位病患都適合隱形牙套,最好是找到矯正專科醫師進行評估與討論過後再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矯正方式。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