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矯正治療之診斷與計畫

科別:顱顏齒顎矯正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矯正治療之診斷與計畫
台北長庚顱顏齒顎矯正科 陳韻芳醫師
矯正治療的第一步就是資料的收集與評估,依據資料做出正確的診斷進而訂定完善的治療計畫。咬合不正(malocclusion)可能包含牙齒與顎骨兩項因素,一般來說,如果只是牙齒排列不正的問題像是牙齒排列擁擠、牙縫過大、個別牙齒傾倒或過度萌發、牙齒阻生等問題,牙齒矯正便可以達到治療的目的,如果是合併顎骨大小或位置異常的問題像是牙齒倒咬合併戽斗、牙齒開咬或深咬合併下巴後縮、牙齒錯咬合併顏面骨不對稱等的問題,除非骨骼問題程度輕微,可靠牙齒移動來掩飾骨骼問題,不然光是矯正牙齒,效果可能非常有限,還是會建議配合正顎手術才有可能達到正常而美觀的顏面比例與齒列咬合。另外像是笑的時候露出過多的牙齦(笑齦 gummy smile),需要鑑別診斷是軟組織還是硬組織(牙齒、顎骨)的問題所造成的,所需要的是牙周手術、單純牙齒矯正還是正顎手術。
 
要得知咬合不正的原因,我們需要的基本矯正前檢查包括:
1.     臨床會談: 了解病人的訴求與期望、身心健康狀況、社經背景與職業。
2.     臨床檢查: 口腔及顏面外觀的檢查,包括牙齒的健康狀況、有無蛀牙、齒列咬合狀況、咬合平面有無歪斜、臉部對稱性等等。
3.     上下齒列模型檢查: 確認牙齒的排列與咬合、牙齒比例分析、牙床空間分析。
4.     全口X光片檢查: 檢查牙齒及牙周健康狀況,若發現有蛀牙或是牙周問題需在矯正前先進行治療。
5.     測顱X光片檢查: 不正咬合類型的評估,包括齒列與顎骨方面的診斷,可與臨床發現相互參照。
 
除此之外,對於較嚴重或是較複雜的病例,牙科斷層掃描的三度空間影像能進一步幫助診斷。
 
資料評估完成診斷確立後,醫師會以病患的主訴為起點去擬定適合的矯正治療計畫,與病患說明每項決定在美觀上、功能上、健康上的利與弊,包括是否需要拔除牙齒、牙齒的移動方向與程度、是否需要一些輔助裝置、最後可達成各治療選項的目標、整體花費的時間及費用。在了解可能的治療計畫選項後,病患可以選擇一套自己最能接受的治療內容、目標與預算最相符的治療計畫。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