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年輕恆牙的根管治療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年輕恆牙的根管治療 

恆牙在早期牙根未發育完成時,可能因為齲齒、外傷,或是其他牙齒構造異常(牙中牙)造成牙髓發炎甚至壞死,臨床症狀為牙齒明顯疼痛、牙齦或臉部的腫脹,嚴重則會導致根尖囊腫和骨髓炎的產生,牙齒也可能因此停止生長。
 
這些牙根尚未發育完成的牙齒,牙根尖的結構是開口喇叭狀的(圖一),所以在根管治療方面會面臨很大的挑戰:
1. 根管壁很薄:在傳統的清創過程中容易造成牙根斷裂。
2. 缺乏根尖收聚:難以達到傳統牙髓治療良好的根尖封閉性。
3. 行為配合困難:此類牙齒產生問題時,病患年紀相對較小,在治療時較為緊張害怕及缺乏耐心。
 
目前治療這類牙齒採用的是牙髓再生術(Regenerative Endodontic Treatment),在感染控制的基礎上,用藥物或生物相容性良好的材料(圖二)保存牙根尖的活性,誘導牙根繼續發育,使得牙根在寬度及長度方面可繼續生長,降低後續斷裂的危險(圖三)。而之後的定期回診也是治療的一部分,才能追蹤牙根的變化及治療的效果。



 
圖一、牙根發育過程,會慢慢從喇叭狀的牙根開口收聚成完整閉合的牙根型態。 (1→5 牙根越趨成熟)
(圖片來源:http://what-when-how.com/dental-anatomy-physiology-and-occlusion)




圖二、臨床上牙科常用之生物性材料,有良好的封閉性並且可以誘導硬組織的形成。
(圖片來源:http://www.dentsplamea.comhttp://www.septodontusa.com)
 




圖三(A)右下第二小臼齒治療前影像(白色箭頭處)(B)經牙髓再生術治療一年後,達到牙根尖持續生長閉合之效果。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