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小朋友不配合看牙醫,該怎麼辦?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小朋友不配合看牙醫,該怎麼辦?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戴劭妤醫師

 

在兒童牙科門診常會聽到家長的擔憂,小朋友有蛀牙了但是又沒辦法配合看牙,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一般來說在兒童牙科裡,牙醫常使用的行為誘導方法包括:解-展示-操作(Tell, Show, do)鼓勵正向行為、懲罰負面行為......等方式,但三歲半以下的小小孩因注意力不足、溝通、理解及配合能力有限,而導致行為誘導方式效果不彰;此時我們會考慮以其他的方式為幼童治療,包括使用束縛床或麻醉的方式。

 

束縛床約束處理:

牙科器械多數都是尖銳或高速轉動的,小朋友掙扎亂動時可能遭劃傷,所以我們會使用束縛床來保護小朋友的手腳安全。小朋友以包巾包裹後使用束縛床上的魔鬼氈固定手腳,提供穩定被動的力量保護,相較於家長主動壓制時可能較大的施力相比,使用束縛床較不易造成孩童受傷。缺點是被約束的孩童因四肢被束縛,在治療過程中仍可能會大聲哭鬧,家長可在旁輕聲安撫,有的孩子可能哭一會兒後就會睡著,亦有孩子可以奮力地哭完整個療程。建議家長讓孩童在接受束縛床治療前三小時請勿飲食,並於就診時帶一套乾淨衣服可以替換,避免治療中孩童因哭鬧導致嘔吐,或全身流汗弄濕衣物而著涼。

若不想使用束縛床,讓小朋友在麻醉下完成牙齒治療也是另一種選擇。方式依麻醉深度分為兩種:鎮靜麻醉(又稱舒眠麻醉及全身麻醉,兩者皆需要術前抽血評估。

 

鎮靜麻醉(舒眠麻醉)

鎮靜麻醉的麻醉深度較淺,病人仍可維持自主呼吸。通常麻醉醫師會讓孩童服用混有口服鎮靜藥物的清果汁或養樂多,待藥效發揮小朋友呈現「茫茫」的狀態後,再給予靜脈注射的麻醉藥物。因麻醉深度較淺,病患對於強烈的疼痛刺激仍會有反應,所以需搭配局部麻醉施行牙科治療;且因為沒有插呼吸管,治療過程中需由麻醉醫護團隊在旁密切注意孩童呼吸道的暢通情形,避免牙科治療的水氣影響到小朋友的呼吸。目前長庚醫院建議幼童滿兩歲且12公斤以上較適合接受鎮靜麻醉治療。麻醉費用無健保給付需要自費。

 

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的麻醉深度較深,病人無法自主呼吸。麻醉醫師會以面罩讓小朋友吸入氣體麻醉藥物睡著後,再進行插管(呼吸管)維持麻醉深度及正常呼吸,由於我們要做口腔治療,因此呼吸管會由鼻孔經過喉嚨放置到氣管。優點是呼吸路徑有管路維持,口腔可用紗布遮擋不用擔心牙科治療的水氣影響,術後因插管可能會有短暫喉嚨沙啞及輕微鼻腔出血的可能。麻醉費用在特定條件下可有部份健保給付,需術前由醫院代為提出申請。

在醫院的麻醉治療皆由牙科與麻醉科共同合作,由麻醉科醫師執行麻醉部分,再由兒童牙科醫師替小朋友做牙齒的治療,提供小朋友最安全完善的治療環境。近年來家長對麻醉的接受度提高,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選擇麻醉下的牙科治療而不選擇使用束縛床,兩者各有優缺點,端看家長能接受哪種方式,讓孩子能夠在安全的情況下接受齲齒治療。

 

影片  兒童牙科鎮靜麻醉∼改善兒童恐懼的看牙問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GIGI9WpaY4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