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全身麻醉和舒眠麻醉,有什麼不一樣?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全身麻醉和舒眠麻醉,有什麼不一樣?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容佳佩醫師

 

全身麻醉:

透過藥物抑制大腦功能來達到麻醉效果的麻醉方式,以牙科治療為例,先使用吸入性麻醉藥,待患者完全進入深度麻醉後,麻醉醫師從鼻腔進行氣管內管插管,治療過程中則以吸入性麻醉藥、肌肉鬆弛劑來維持麻醉深度,為一般手術常用之麻醉方式。

 

舒眠麻醉

近年由於麻醉的進步,使用標靶控制輸液 (Target control infusion (TCI)) 幫浦,透過靜脈注射方式,給予適當劑量的鎮靜藥物 (Propofol) ,控制病患麻醉深度於中度到重度鎮靜,再搭配局部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又因Propofol鎮靜藥物較少引起噁心與嘔吐,且治療後可以很快恢復清醒,如同睡覺一般,故坊間稱之為「舒眠麻醉」。但並非所有兒童皆適合接受舒眠麻醉,例如:嚴重的顱顏異常、複雜性先天心臟病、癲癇、呼吸道較狹小、身體狀況不適合或是其他嚴重的系統性疾病者,皆不適合接受舒眠麻醉。一般健康兒童若有上呼吸道感染造成呼吸道阻塞時,亦暫時無法接受舒眠麻醉。

 

以上兩種麻醉方式,患者於治療前後皆需要來醫院數次:

1. 牙科門診先進行全口檢查及擬定治療計劃。

2. 基本血液檢查(抽血)及會診麻醉科進行麻醉風險評估。

3. 麻醉下完成牙科治療。

4. 術後一至二週回診追蹤。

  

全身麻醉及舒眠麻醉可以節省分次治療牙齒所耗費的時間,也可以減少孩子在治療過程中的恐懼。建議選擇合法有經驗的麻醉團隊與兒童牙科醫師,經過事前審慎的評估治療時細心監控與照料孩童的呼吸狀況,以有效降低麻醉的風險。



圖一:標靶控制輸液(TCI)幫浦

     全身麻醉 v.s. 靜脈鎮靜麻醉之比較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