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乳牙不是會換牙嗎?為什麼要治療?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乳牙不是會換牙嗎?為什麼要治療?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徐嘉璘醫師

 

常有家長問乳牙不是之後會換掉嗎?為什麽還要抽神經、做牙套,不能補一下就好嗎?

 

1.    如果醫師評估後認為要抽神經的牙齒,通常都是蛀得很嚴重無法再用樹脂填補了,若是硬補上去也有很大的機會脫落或咬裂。

2.    恆牙的牙胚已經在乳牙根部逐漸形成,若是乳牙嚴重發炎到長膿包,恆牙牙胚的發育和鈣化過程會被影響,造成外型不美觀或是牙齒長歪。

3.    乳臼齒的功用之一是維持恆牙未來萌發所需的位置,若是乳牙蛀洞較大或是因此被拔掉了,後方的牙齒會往前倒,擋住未來恆牙的空間,造成恆齒擁擠和齒列不整的情形,還需要做空間維持器來保有原本的空間,直到恆牙萌出。

4.    蛀牙也是一種細菌造成的疾病,若是乳牙蛀了沒去治療,沒有改善口腔衛生及潔牙習慣,換牙後的恆牙也很容易產生蛀牙。

 

為了一口美觀又健康的牙齒,乳齒也需要好好的維護,建議家長定期帶孩子接受口腔檢查及塗氟,有小問題盡早處理,建立良好的刷牙、用牙線習慣,別等到變嚴重時才來治療,費時又費力。每半年定期檢查牙齒,一方面可以增加孩子對牙醫的信賴,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孩子覺得檢查牙齒是件容易又快樂的事情,如果檢查完沒事就可以拿小禮物回家了,豈不是很棒嗎!



圖一 牙齒蛀蝕太大洞,造成牙齒斷裂

      

        圖二 乳牙蛀蝕導致空間喪失(後方牙齒向前移動)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