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乳牙根管治療,會影響恆牙嗎?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乳牙根管治療,會影響恆牙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胡宥瑄醫師

 

乳牙的蛀牙跟恆牙一樣當蛀牙較淺時,可以利用塗氟、補牙或牙套來阻止細菌一路往內進攻,但是當細菌已入侵牙髓腔,感染到牙齒的神經血管時,「根管治療」,也就是俗稱的「抽神經」,就是必須選擇的方法了。

但多數家長聽到要抽神經時,都會擔心是否會影響到之後的恆牙,恆牙之後會不會也沒神經,造成恆牙也有問題。事實上,乳牙跟之後要換牙的恆牙牙胚雖然很接近,但是乳牙跟恆牙的牙齒組織還有神經血管是各自發展的,所以乳牙根管治療並不會影響到恆牙,乳牙脫落後,恆牙就是一顆全新的牙齒。反而是如果乳牙牙髓腔內的感染不處理,擴散到乳牙的根尖組織,除了可能會有蜂窩性組織炎的發生,也會影響到下方齒槽骨內正在發育的恆牙牙胚,可能會出現恆牙發育異常的狀況,例如:恆牙的顏色、型態或齒質不正常,或恆牙生長方向改變等狀況。

而乳牙根管治療封填的材料也跟恆牙不同,恆牙是使用馬來膠來做充填,但乳牙因為會換牙,所以必須選用可吸收且不傷害骨頭及恆牙牙胚的抗菌藥劑來將根管做填充,這樣乳牙脫落後,也不會有殘留的材料留在骨頭內,可以保留一個良好的環境讓恆牙生長。

乳牙做根管治療是為了將細菌及感染源消除,維持乳牙及恆牙生長環境的健康。做完根管治療後,建議仍須定期六個月定期回診,除了確定感染已去除,也要追蹤後續恆牙的狀況。


       
       乳牙下方已有恆牙牙胚開始發育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