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為什麼乳牙也要做牙套?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院區牙科部/系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為什麼乳牙也要做牙套?

 桃園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顏慈儀醫師

 

「乳牙不是會換牙嗎?為什麼還需要做牙套呢?」相信很多人一開始都會有同樣的疑問,反正最後都會換成恆牙,是否就不需要用牙套保護了呢?

乳牙換牙並不是一夜之間全部變成恆牙,而是從大約六歲開始從門牙區依序往後換牙,通常乳臼齒換牙時間大約是11~12歲左右。也就是乳門齒從萌發到換牙脫落會在口腔內使用大約5~6年,而乳臼齒更會伴隨小朋友長達8~9年!

門牙負責切斷食物,犬齒負責撕裂食物,臼齒則是磨碎食物,吃東西的咬力是非常大的!當牙齒有超過兩面以上的齲齒,單純只用樹脂填補已無法修復大範圍的缺損,單是吃東西時咀嚼的力量就會容易讓牙齒斷裂!咬裂的牙齒這時候無法再次復形,最後只能提早被拔除。

還記得前面提到乳牙脫落的時間嗎?若還沒到正常乳牙該換牙的時間就因為牙齒斷裂必須提早拔除乳牙,不但會影響吃東西,也會造成空間喪失,未來恆牙可能會阻生長不出來!

       乳牙牙套用於保護大範圍齲齒治療後的牙齒,可以恢復牙齒的外型,使牙齒能夠正常執行咬合咀嚼的功能。而且乳牙牙套表面光滑好清潔,大範圍的齲齒在經過治療之後用牙套保護,維持良好口腔衛生習慣,好好吃東西,牙齒健康!身體也健康!

  
 
圖一  門牙以全瓷牙套復形

 

圖二 臼齒不良的填補物已局部脫落,以不鏽鋼牙套進行復形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