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塗氟對於蛀牙預防,到底有什麼效用?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塗氟對於蛀牙預防,到底有什麼效用?

 

桃園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李姿瑩醫師

 

食物經由細菌代謝後會產生「酸」侵蝕牙釉質表面,而「氟」可以和牙釉質表面形成氟化磷灰石,讓脫鈣(蛀牙前期)的牙釉質表面再礦化,改善牙釉質結晶結構及降低牙釉質的溶解度,提高牙齒的抗酸性。簡而言之,氟化物可以增加牙齒對齲齒的抵抗力!

氟化物的使用方式有幾種,如使用含氟牙膏、給孩童吃氟錠、國小學童學校施行之含氟漱口水計畫等,都是較低劑量的氟化物,但每日(每週)頻繁和牙齒表面接觸,會有一定程度預防蛀牙的效果。

另外,健保也補助六歲以下的兒童,每半年(須滿180天)可到牙科院所接受塗氟服務,牙科常用之全口塗氟濃度較高,因此需由牙醫師操作。高濃度塗氟可降低蛀牙率達五成左右。

至於六歲以上的孩童,還有定期塗氟的必要嗎?其實新長出的恆牙由於牙釉質結構尚未成熟(萌發後前四年表面較為多孔性),此時孩童又常因刷牙技術不佳,容易讓未成熟的牙齒遭到細菌的破壞,所以仍然建議高蛀牙率的病患每3-6個月接受塗氟的療程。

但是僅僅定期塗氟,並非是預防蛀牙的萬靈丹!仍需搭配低糖分的飲食、每日早晚確實潔牙,才能維護一口好牙!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