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小朋友不愛刷牙怎麼辦?如何克服?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小朋友不愛刷牙怎麼辦?如何克服?

桃園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劉敏惠醫師

 

以下就小朋友的年齡分別來陳述刷牙時間、使用工具和刷牙的方式來一一說明。

 

零到六個月

小寶寶少有生來就愛刷牙的。寶寶在每天晚上喝完奶後,等半小時左右,不管寶寶有沒有長牙,使用紗布巾幫寶寶擦拭牙齦及口腔黏膜,以清潔口腔奶垢,讓孩子慢慢適應並習慣「口腔需要清潔」的動作。

 

六到十二個月

寶寶可能有48顆乳牙長出,這時建議最好三餐飯後和睡前用最小號的牙刷幫孩子清潔牙齒、口腔及舌頭。寶寶最好仰躺在父母腿上或沙發上,讓父母能夠對口腔狀況一覽無遺。

 

一歲到一歲半

寶寶幾乎有812顆乳牙甚至16顆乳牙萌出,刷牙方式同上。一樣讓孩子躺下來,但要注意的是:孩子的力氣變大了,父母可能要手腳並用。除了用手幫忙刷牙並且固定孩子的頭部外,尚未習慣刷牙而扭動的孩子,可能需要其他成人協助扶著孩子的手腳,或由潔牙者自己用腳環繞在孩子的身體周圍來協助固定,避免孩子因扭動而無法完成刷牙。當然也要動作迅速並且告訴孩子這是「每天要做的工作」。

 

一歲半到兩歲

孩童有16顆乳牙萌發,刷牙方式同上,一樣由父母協助。並且注意第一乳臼齒的清潔。

 

兩歲到三歲

20顆乳牙幾乎都長好了。刷牙方式同上,這時候孩童如果學會漱口的動作,可以配合沾上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來幫助刷牙。

在刷牙的奮戰時期,也可以用下列幾項方式來輔助:

1.        模擬情境法。先刷兄姊或者幫玩偶刷牙來讓孩童了解狀況並且模仿。

2.        卡通人物的引導。藉由卡通人物教刷牙的影片,讓孩童了解刷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而如果沒有配合刷牙,則會有蟲蟲在口腔並且牙齒會生病。

3.        把刷牙當成遊戲的方式和孩童完成。 譬如可以在洗澡時,配合一些背景音樂,讓孩童坐在澡盆內,並且先幫孩童刷牙再洗澡。

 

養成孩童的正確刷牙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口腔保健觀念。三歲以上到國小低年級的孩童當然要由父母親來幫孩子刷牙,而國小中年級以上,父母親則扮演把關和監督的工作。總之刷牙的觀念和習慣要從寶寶出生開始做起。



影片    長庚牙線推廣計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onmc5kqAm0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