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親餵母乳會導致蛀牙嗎?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親餵母乳會導致蛀牙嗎? 

桃園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張佩菁醫師

 

母乳是寶寶最天然的食物,除了含有讓寶寶易於吸收的營養成分以外,更有配方奶所無法複製的免疫球蛋白、酵素等,可增進新生兒的免疫力與抵抗力。但為什麼聽說親餵母乳的寶寶比較容易蛀牙?

 

 研究論文結果

ü      母乳確實可以儲存鈣和磷到牙齒琺瑯質中。

ü      母乳不會使口腔的酸鹼值變化太多。

ü      母乳是呈現飽和的緩衝液,不太會改變胃中的酸鹼值,更好被吸收消化。

ü      哺餵母乳可以保護嬰兒對抗感染、增加智力發展,還可能降低體重過重和糖尿病的發生。

ü      哺育母乳的母親,會改善生育間隔(Birth spacing) 和罹患乳癌的風險,也可能可以對抗卵巢癌和第二期糖尿病的發生。

ü      嬰兒在哺餵母乳與配方奶時吸吮的方式有所不同,哺餵母乳可以降低乳牙齒列咬合不正的機率。

ü      母乳本身雖然不會造成蛀牙,但若加入其他碳水化合物,會讓口腔中的酸鹼值迅速降低,就容易造成牙齒脫鈣。

ü      如果哺餵母乳的時期大於12個月、夜間哺乳、哺乳頻率增加,都會增加蛀牙的風險。

 

當寶寶長出第一顆乳牙時,蛀牙菌就會附著在牙齒表面開始繁殖,而細菌最大來源是嬰兒的主要照顧者,主要是經由口水傳染的(共食、共用餐具、親吻……)

寶寶常吃的食物包括:母奶、配方奶、果汁、飲料、糖水等等,都含有不同成分可發酵的醣類,被附著在牙齒表面的蛀牙菌利用之後,會產生酸性物質,進而造成牙齒琺瑯質鈣質流失(脫鈣)。

晚上睡覺時,口水分泌量大幅下降,大大減少口水對於口腔環境的保護力,此時口腔內若仍有食物殘渣滯留在口腔裡,就很容易增加蛀牙的機會了。當餵食寶寶的次數越頻繁而且每次餵食的時間越長,就越容易造成蛀牙。蛀牙最先侵犯的是較早萌發的上顎乳門齒,再加上寶寶吸奶時,奶渣及食物殘渣容易滯留在上唇和上門齒之間,所以夜間哺乳常造成上顎門齒區的蛀牙。

    綜合以上因素可以發現,母乳的營養成分高,這點毋庸置疑;但如果餵食的時間長,次數多,特別有些寶寶是整夜含著入睡(無論是親餵母乳或者用奶瓶餵奶),就增加了含糖分的乳汁和牙齒接觸的時間;若是日間再有其他甜食供寶寶食用,乳齒的蛀牙率便會大增。因此臨床上偶見才一至二歲的寶寶就出現嚴重齲齒的情形。

 

父母該如何幫寶寶做好口腔清潔呢?

ü      無論喝母乳或配方奶,在還沒長牙齒的階段,都應進行口腔清潔。除了有清潔的功能以外,也可以讓寶寶早日養成口腔清潔的習慣。

ü      口腔清潔的最佳時間就是每次進食後,無論黑夜或白天,尤其有在夜間哺乳時更為重要。因為睡眠的時候,唾液分泌以及吞嚥的動作都會減少許多,因此奶渣留在口中的時間變長,就很容易發生蛀牙。

ü      戒除夜奶的方法,可以循序漸進分三階段完成。先戒白天與睡覺無關的餵奶,適應後就可以戒睡前的餵奶,最後再戒半夜的餵奶。每一個階段可以有緩衝期,利用其他感官刺激來安撫寶寶,例如觸覺(按摩、搓頭髮、觸覺刷)、聽覺(唱歌、說故事)、口腔刺激(安撫巾、奶嘴、大拇指)、擁抱(爸爸媽媽、安撫玩偶)等,讓孩子找到可以安撫自己的方法,慢慢戒除喝奶的習慣。

ü      未萌牙前的嬰兒,進食後應該用紗布或海棉棒擦拭口腔,包括舌頭、牙床及黏膜;等牙齒長出後,就應該要用軟毛牙刷和含氟牙膏來幫寶寶刷牙。

ü      大人也要注意自身的口腔及清潔,不要親吻寶寶的嘴巴或共用餐具,避免將口腔中的蛀牙細菌傳染給寶寶。

ü       建議從寶寶長第一顆牙起算,至出生後12個月間,就應該帶寶寶進行第一次的牙科檢查,讓牙醫師及時提供口腔清潔與飲食習慣的諮詢,可以有效地減少孩子蛀牙的風險。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