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窩溝封填劑對臼齒蛀牙的預防效果如何?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窩溝封填劑對臼齒蛀牙的預防效果如何? 

桃園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陳翊綾醫師

 

健康的臼齒表面有許多深淺不一的凹槽及窩溝;吃完東西後,容易有食物的殘渣殘留在溝槽的深處,若沒有仔細用牙刷清潔出來,將大大增加臼齒的蛀牙率,是最常見到罹患蛀牙的部位之一。由於牙齒是由多個發育葉接合而成,不同發育葉結合時接合處融合殘餘的縫隙,造成了臼齒咬合面的溝隙,一般乳臼齒或恆牙臼齒咬合面常有深的溝隙及凹陷,因而最易發生塞食物殘屑且不易刷乾淨。

窩溝封填劑的製作,是由牙醫師將窩溝表面清潔乾淨後,用專門的樹脂材料,將窩溝最深的部位封填起來,避免食物殘存而造成蛀牙。塗佈封填劑的牙齒,其咬合面,一方面可以減少食物的淤積,一方面讓清潔的工作更容易。窩溝封填濟所使用的樹脂材料,施作時若受到濕氣(如口水)的影響,會較容易脫落,因此施作時牙醫師會用棉捲或是橡皮防濕帳來隔絕口水,以增加封填的成功率。經過10年以上的臨床研究證實,窩溝封填劑可以有效減少咬合面上的齲齒,而對剛萌發的牙齒(尤其恆齒第一大臼齒)預防效果尤佳。良好操作塗佈的溝隙封填,第一年內約可達95%咬合面齲齒預防的效果,即使五年後仍可達到60%左右齲齒預防效果,若能定期回診檢查並儘早修復磨損或脫落部分,則預防效果更佳。

目前健保有給付國小一、二年級的學童(在九歲之前),可到牙醫院所安排時間,施作恆牙第一大臼齒(上下左右共四顆)的窩溝封填劑;但要先經由牙醫師評估,待大臼齒完全萌發,施作成功率才會比較高。

       至於乳臼齒或恆牙的其他臼齒,若經牙醫師評估窩溝深度較深,容易產生蛀牙,也可以考慮自費施作窩溝封填劑。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