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才剛換牙就發現牙齒亂了,該什麼時候做矯正?

科別:兒童牙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才剛換牙就發現牙齒亂了,該什麼時候做矯正?

 

台北長庚醫院兒童牙科 陳麗萍 醫師

 

可愛的小琪本來有一口漂亮、整齊又潔白的乳牙。但最近換了前牙之後,卻發現長得擁擠又歪斜。

爸媽和爺爺奶奶也都一起來到診間。爸媽擔心孩子的美觀,堅持早期調整;爺爺奶奶心疼孫子會痛,覺得沒有必要這麼早做治療,希望等大了再一起做。這是常見的兩派學說拉扯。

事實上,是否需要早期矯正,除了要看孩子的牙齒狀況,還要評估他的配合度及家長對於治療的態度。

一般而言,在7歲左右也就是門牙剛換牙的時候就可以開始初步評估。早期的檢查可以幫助我們發現是否存在異狀或是未來可能會面臨的問題,判斷是否需要提早做矯正。雖然任何時期都可以接受矯正治療,但是有下列的狀況還是會建議早期介入:

1、局部牙齒異位生長

2、上下顎骨發育比例不均(暴牙、戽斗、深咬、開咬、後牙錯咬)

3、不良的口腔習慣

由於此時孩子的顎骨正在發育,可以經由適當的排整牙齒、擴張牙床、導引顎骨生長,縮短矯正治療時間,未來也不一定需要再次矯正。即便換成恆牙齒列(約1112歲)仍需要第二階段的矯正,相對問題也會比較容易;因為錯過了上顎骨的生長發育期,有些異常咬合就只能藉由拔除恆牙的空間甚至手術來調整。

 

因此,建議家長在孩子換門牙時便可做矯正檢查評估,視狀況確立開始治療的最佳時機。正確的牙齒排列及咬合不但能使發音清楚、便於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減少暴牙/錯咬造成的外傷機率,同時更能增進孩子的自信。

 

衛教影片 兒童早期齒顎矯正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1BqH92KRGE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