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固定假牙_林口

科別:贋復補綴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固定假牙篇


做假牙的功能為何?

假牙是用人工的材料來取代喪失的齒質、牙齒及牙周組織,目的在藉由假牙的復形來恢復口腔的美觀、發音、咀嚼吞嚥的功能,保護剩下的牙齒組織,此外也因假牙的製作,可防止鄰牙及對咬牙向缺損空間傾斜,進而預防齒列與咬合的變形。
 金屬牙套與瓷牙套分別為何?
金屬牙套是用金屬合金所鑄造而成的假牙;而瓷牙套可分為金屬陶瓷及全瓷兩種,區別在金屬陶瓷牙套多了金屬層在陶瓷底下,用來增加牙套的強度,全瓷冠則完全由陶瓷組成。金屬牙套比瓷牙套堅固耐用,但不美觀,因此用於美觀要求不高但咀嚼力較大的後牙區;反觀瓷牙套較美觀,但瓷的材料特性為硬度大、易脆,不適合啃食硬殼類食物如堅果,或帶骨帶殼類的食物如雞爪、螃蟹等等。因此多用於美觀要求高、咬合力較輕的牙齒,若要用在後牙區又怕咬合力過大時,也可使用金屬咬合面來防止咬合面瓷的咬裂及磨耗問題。 
 
 
 什麼樣材質的牙套,對牙齒比較有幫助,比較不會影響牙齦?
我們可由幾個方面來考量。強度:牙套的材質強度要足夠,才能抵抗變形、保護剩下的齒質,目前以全瓷冠的強度較弱,金屬陶瓷次之,金屬牙套最耐用。?菻r合面磨耗:咬合面的材質以金合金硬度最接近自然牙,最不易磨耗對咬牙,而瓷較硬、較易磨耗對咬牙。?傶雿t密合度:金合金最易鑄造,邊緣與牙齒的密合度最高,賤金屬較不易鑄造、邊緣密合度較差,而瓷邊緣製作上較複雜,難度較高,也較不易達到密合。?搘耵型萛e性:瓷的表面最不易黏附牙菌斑,生物相容性最高,金合金次之,而賤金屬合金易氧化、有些合金中含的鎳會造成過敏,生物相容性最差。 
 
做完根管治療的牙齒是否一定要做假牙?
要視牙齒在口腔中的位置及其破損的程度來決定。一般而言,後牙負責主要的咀嚼功能,且所承受的多為垂直方向的咬力,且多咬在根管治療的開口上,容易造成牙齒的斷裂,因此除了咬合力較小的牙齒外,所有做完根管治療的後牙,都建議使用牙冠來保護牙齒防止斷裂。在前牙區,因所受的咬合力較小,且為側向力量,在牙齒外觀很完整的情況下,做完根管治療,可以複合樹脂暫時復形。但是時間久了牙齒顏色會變黯,屆時仍須以假牙改善此問題。不過由於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無法辨識咬合力的大小,若有假牙保護的情況下,可避免 使這些牙齒承受過大的咬力導致牙齒斷裂。

為什麼門牙做完假牙,牙齦會黑黑的?
一般的金屬陶瓷牙套,因為有金屬支撐在瓷面底下,因此在牙套邊緣處會有薄薄的一層金屬,造成蓋在牙套邊緣的較薄牙齦會透出金屬的顏色。根管治療完的牙齒,時間久了牙根顏色也會變黯,影響牙齦顏色。要改善此問題,可以讓金屬邊緣消失,也就是採用全瓷冠,如此一來就可減少牙齦變色的困擾。
 
裝了牙套的牙齒,為什麼還會蛀牙?
牙套本身的材質,不會產生蛀牙的現象,但牙套還是要套在牙齒上,因此若牙套未完全包覆牙齒,或是牙周病導致牙齦萎縮,致使牙根露出,增加牙菌般堆積而又未能及時清潔,還是有可能蛀掉。因此口腔清潔的保健工作必須每天徹底執行 ,以降低疾病發生的機率。
 
是不是做牙套的牙齒都要先做根管治療,以免以後牙齒痛?
不一定,若蛀牙已經很深,已侵犯到牙髓的部分,或因外傷,牙周病等等原因,造成牙髓壞死,或影響其他假牙的製作,這時才需要做根管治療。牙髓狀況健康完好的情況下,不建議做根管治療,因為保持牙髓的活性有下列幾項優點:?琱?髓可刺激再生齒質?萓閉〝坁漱?髓可有預警的效果,如蛀牙時會有酸痛的感覺,做完根管的牙齒,不會有什麼感覺,通常都要等到牙齒蛀空,牙冠脫落時才發現問題,大部分的齒質早已喪失,牙齒也無法挽救了。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