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齒顎矯正治療之注意事項

科別:顱顏齒顎矯正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齒顎矯正治療之注意事項

長庚紀念醫院顱顏齒顎矯正牙科 謝欣宜 醫師

 

牙齒矯正治療開始之前應將一般牙科的治療,如蛀牙、牙周病處理完成,以讓牙齒在最健康的環境之下接受矯正治療。

牙齒矯正治療期間

口腔衛生保健

進食後牙縫內容易有食物殘渣,未立即清除容易產生蛀牙及牙周病,因此維護口腔衛生,養成清潔習慣是很重要的。隨身攜帶軟毛小牙刷,用餐後立即刷牙清潔,即使出門再外無法使用牙膏,僅使用牙刷與清水刷牙也是可以的。萬一牙刷刷毛有彎曲變形的情形,即須更換,或定期換新,否則將無法達到良好的清潔效果。刷牙的方法,依位置分成頰唇側(靠矯正器的一側),和咬合及舌側兩大部分;清潔頰唇側(黏矯正器的一側)牙面時以矯正器的上、下方為基準分別刷矯正器的上方或下方,將牙刷毛放在矯正器上方或下方,稍微用力將刷毛擠入牙縫中,45度方向,以小幅度前後震動(震動範圍以不超過半顆牙齒為原則),前後震動約30次後,再移動至鄰近牙齒,重複同樣步驟,直至所有牙齒均清潔完成即可。矯正器部份則將牙刷與矯正裝置平行壓觸,前後向刷動即可。咬合側及舌側面:則與一般刷牙方式相同。如果未保持口腔的整潔,牙齦就會很快腫起來,引起牙肉發炎,腫大甚至蛀牙,這也是一般病人最常遇見的狀況。此外,可以輔助使用含氟漱口水,但良好的刷牙習慣,避免牙菌斑堆積在牙齒表面,才是避免蛀牙的根本之道

飲食方面

至於飲食方面,治療期間仍要攝取均衡營養不要偏食,若要食用較硬的水果或食物,如芭樂、蘋果、梨子、玉米、肉類等,可以切成小塊食用。建議減少食用甜食、含糖份飲料、黏性較高食物(如麥芽糖、口香糖、年糕等)

  牙齒在矯正期間會有輕微搖動是屬於正常現象,不用過度擔心,矯正治療結束後,牙齒搖動程度會逐漸變小,恢復正常。剛戴上矯正器或每次矯正調整後幾天,牙齒可能會有酸痛,甚至疼痛的情形,通常數天後會逐漸減緩,若無法忍受,可適度服用止痛劑,以減緩症狀,若症狀嚴重時,須向醫師諮詢。矯正器剛裝戴後,口腔黏膜可能因和矯正器摩擦,造成口腔潰瘍發生,此時可用軟蠟,放置在矯正器上,減少摩擦以及保護口腔黏膜。治療過程中,若因矯正裝置鬆脫或變形,造成口腔潰瘍或刺傷口內組織,應儘早回診,以免影響整個矯正裝置的作用。

定期回診,看診時也請記得攜帶牙刷等口腔清潔工具,利用調整時取下矯正線後,好好地清潔一番。相信在如此配合之下,定能輕鬆愉快地接受矯正治療,也才能在治療結束後,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及燦爛亮麗的笑容。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