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暴牙

科別:顱顏齒顎矯正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暴牙

 

長庚醫院顱顏齒顎矯正牙科主治醫師 白健蓉

 

      現代人對自我的美觀要求越來越嚴格,父母親也比較注意小孩子牙齒的美觀。在門診常常看到因牙齒不整齊,甚至暴牙的病患來求診。

暴牙的病患常有的特徵為雙唇無法自然閉合,如果上下唇要完全閉合必須比平時用力,此動作將倒至下嘴唇下方的肌肉出現皺折。嚴重者因雙唇無法自然閉合而習慣使用嘴巴呼吸,連帶的細菌較容易進入口腔內導致嘴唇乾澀,牙齦紅腫,發炎,進而產生牙週病。造成暴牙的原因很多,例如小時後吸吮拇指,咬手指甲,鉛筆,咬嘴唇的不良習慣導致上顎骨或前牙前突,開咬。另外現代父母為了小朋友的頭型及臉型而採側睡或趴睡因而導致牙弓較窄,牙齒擁擠甚至暴牙的情況也常常見到。

暴牙可分為單純的牙齒性暴牙(Fig. 1),骨骼性暴牙(Fig. 2)甚至是雙顎暴牙(上下顎骨同時突出) (Fig.3)。如何分變是哪一種暴牙必須藉由X光片來做診斷。這三種暴牙的治療方法也有些許不同。如果診斷為單純的牙齒性暴牙大多會採左右各拔一顆小臼齒的方式來改善牙齒擁擠的狀況。如果診斷為骨骼性暴牙或雙顎暴牙將合併正顎手術並拔牙,重新將上顎(或同時下顎)定位較後方的位置以改善骨骼突出的問題。以長庚醫院為例,大多的正顎手術都與顱顏整型外科醫生合作

牙齒矯正過程是漫長的,定期回診調整,每餐後卻實的刷牙,才能擁有一口人人羨慕的整齊牙齒。我們不希望拆掉矯正器時病患是一口排得很整期的蛀牙,這一切的心血都白費了。

 
 
 
    
 
Figure 1 牙齒性暴牙: 口內側面照
    
Figure 2 骨骼性暴牙:口內側面照

  
Figure 3 雙顎暴牙: 口內側面照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