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口腔衛教資料

科別:牙周病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貝氏刷牙法

牙刷的選擇必須選用刷頭面積小且軟毛的牙刷。
刷牙的時候刷毛位置必須介於牙齒與牙齦交接位置,即齒頸部位置,刷毛必須與牙齒接觸,同時涵蓋部分牙齦。刷牙的幅度介於兩顆至三顆牙齒範圍,來回至少刷十次。
刷牙時必須要有順序,例如由頰側面開始:上顎右後方臼齒頰側面開始,刷到左後方臼齒頰側面,然後左邊咬合面刷至右側咬合面,再由右側臼齒舌側面刷回到左側臼齒舌側面,下顎牙齒的順序相同。
 
 

牙線使用法

取約30~40公分長的牙線,牙線的兩端纏繞在雙手的中指第一指節,收至保有大約10公分左右牙線以供操作,雙手拇指與食指伸直將牙線撐緊,像小孩玩槍狀。牙線在二手食指間留約一公分,把牙線放進牙縫,必須滑進最底部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將牙線撐緊貼住牙齒的表面,上下刮牙齒表面,直到出現摩擦的感覺。每個牙縫的前後兩顆牙齒必須分開清理,刮完一邊牙面後,再刮另一個牙面。
前牙區域則用雙手食指拇指配合操作牙線。
 
 

牙間刷使用法

將牙間刷頭刷毛部分放在牙縫中輕輕的裡外移動,不可用力插入牙縫,以免導致牙齦受傷,將牙縫中的牙垢或食物殘渣清出。真對臼齒區域牙縫部位,可刷頭彎曲後使用,刷頭與刷柄呈現約90度角。使用完畢以清水洗淨晾乾即可,可重複使用直到刷頭斷掉再更新。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