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牙周手術後注意事項_台北

科別:牙周病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A拔牙後請不要用舌頭舔或吸吮傷口,並請依醫囑咬緊紗布一個小時,在這期間少講話,有口水請吞下,不要漱口,以免血塊脫落。
B拔牙後儘可能24小時內冰敷傷口於外部臉頰,敷10分鐘,休息10分鐘,持續24小時後仍有腫脹則改用熱敷,直到消腫為止。
C拔牙後48小時內不要食用太硬或太燙的食物或用力吸吮飲料。飯後仍需刷牙,但避免刷到拔牙部位。
D拔牙後2∼3天內,口水帶血及血味為正常現象,您或許會發現,隔日早上醒來,枕頭上會有血污,但口水為血色鮮紅或凝成血塊則為嚴重出血,或拔牙傷口仍有腫脹出血不止發燒疼痛等異常現象時請速與本科聯絡。
*本科聯絡方式
(1)本科門診時間內,請電話聯絡,按醫師指示方式處理。
(2)本科無門診時間時,請立即來本院掛急診求治
E拔牙一週內不可喝酒,不要抽煙為宜。服用止痛藥後請勿駕駛或喝酒。
F如有縫線請於一週後回本科拆線。
一般口腔門診手術後會縫合傷口,並在傷口處放置紗布,手術後應咬緊紗布30至60分鐘,勿說話,將口水吞下,不要吐口水,以免刺激傷口。紗布拿掉後,確定傷口已止血就可開始進食流質或冰涼的食物。手術後應在手術區冰敷,每冰敷十分鐘,休息十分鐘,間格給予冰敷,以利止血。手術後24小時內都應冰敷,術後第二天或第三天會有腫脹的現象,這是正常的發炎反應,此時應熱敷,以利消腫,一般在術後5至7天可全部消腫。
下列事項可以減少細菌感染,減輕手術後的不舒服病幫助傷口癒合。
牙周手術後常見之狀況
A傷口腫脹:
(1)手術後一星期內會腫脹,此為正常現象。
(2)手術後24小時內冰敷傷口於外部臉頰,敷10分鐘,持續24小時之後改用熱敷至消腫。
(3)手術後傷口因腫脹而會有局部麻木感,此為正常現象。
B傷口疼痛:
手術後疼痛是正常現象,請遵照醫囑服用止痛藥,並立即冰敷,可減輕疼痛。
C傷口滲血:
(1)手術後請依醫囑馬上冰敷,咬紗布30∼60分鐘,在這期間請少說話,若有口水請吞下,不要吐出也不要漱口以免傷口再度滲血,甚而血塊脫落
(2)手術後2-3天內,口水帶血色及血味為正常現象。但口水為血色鮮紅或凝成血塊則為嚴重出血、手術傷口腫脹、出血不止等現象,請速與主治醫師或本科聯絡。
(3)手術後請維持刷牙習慣,但避免刷到手術部位。食物已軟性、流質、溫糧食物為佳,不要熱食及刺激性食物(如香煙、酒、咖啡、濃茶等…)
D手術後可以於每次刷牙後含漱口水一分鐘。
E如有縫線請於一週後回本科拆線。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