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什麼是牙周病?_台北

科別:牙周病科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牙周病根據其嚴重程度由輕到重會呈現不同症狀。
  初期的牙周病為牙齦炎,細菌堆積在牙齦溝內,造成發炎反應。其症狀包括牙齦腫脹、刷牙流血、牙齦由粉紅色變為暗紅色、口臭。疾病持續進行,會傷害牙周韌帶纖維,造成齒槽骨喪失。臨床上牙齦會持續的發炎,牙齒會因牙齦的萎縮而使牙根暴露,咀嚼無力,且對甜食和冷熱刺激敏感。如果一直沒有好好治療,牙周病會愈來愈嚴重,齒槽骨將會大量流失,牙周組織嚴重遭受破壞並造成牙齒東倒西歪,牙縫變大,最後到了牙齒沒救的地步,只好把它拔掉。
正常的牙周組織
嚴重的牙齦炎
牙齦腫瘍(膿包)
  牙周病形成的主要原因,是由細菌所引起,只是菌種不同。在牙齒與牙齦交接地方的牙齦溝,如果口腔衛生不良,在裡面堆積食物殘渣,就會形成牙菌斑。細菌本身和它所產生的毒素會滲入牙齦造成發炎反應,破壞牙齦纖維。牙菌斑在口中逐漸鈣化,形成牙結石,牙結石凹凸不平的表面又會吸附大量細菌,造成牙齦腫脹發炎。因此牙菌斑就是牙周病的致病原因。
  另外其他的因素也會影響牙周組織的健康。例如飲食及吸煙都會影響口腔健康。營養不足的飲食會降低身體對抗疾病感染的能力。而吸煙或使用煙草的人,牙齦所受刺激的程度要比不吸煙的人來的高。壓力也會影響身體對抗疾病的能力,影響免疫系統功能,對疾病的抵抗力就變差了。全身性疾病也會影響身體的免疫系統,牙周惡化的情況會更嚴重。
  另外,婦女在懷孕時期因賀爾蒙的改變,會引起牙周疾病。
牙齦上的牙結石
牙齦底下的牙結石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