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全瓷牙冠衛教手冊__桃園

科別:贋復補綴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院區總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全瓷牙冠衛教手冊

 

 傳統牙冠的金屬,燒附瓷牙有牙齦變色和金屬邊緣露出等缺點,加上金屬內冠的遮蔽效應,會導致假牙的透光度不佳,而顯的不自然。
  而最新的全瓷冠內冠改用二氧化鋁或二氧化鋯,可使較多的光線穿透,在視覺上可改善傳統瓷牙不透光的缺點,而有極佳的透明度。
  在齒頸部的牙齦也不會有金屬內冠的陰影存在,會比傳統金屬燒附瓷牙更像自然牙。
  總而言之,全瓷冠會比傳統的金屬燒附瓷牙更容易回復美觀、自然而又逼真的牙齒外觀。
 
適應症
  適合對前牙美觀有較高要求的病患,傳統牙冠的金屬,燒附瓷牙有牙齦變色和金屬邊緣露出等缺點,加上金屬內冠的遮蔽效應,會導致假牙的透光度不佳,而顯的不自然。
 
全瓷牙冠的優缺點
優點
1、美觀、自然
2、生物相容性高
3、不會產生靜電效應
4、不會有金屬離子釋出
5、不因冷熱食物的交替而刺激牙髓神經
 
缺點
1、價格高昂
 
治療次數與時間
  須約診3-4次,第1次及第2次約1小時,第3次約45分鐘,第4次為追蹤。

費用
  全瓷牙冠非醫療保險給付範圍,牙冠牙橋與玻璃纖維柱心費用均為自費。

治療步驟
  以一般上顎單顆門牙,以原有傳統的金屬燒附瓷牙且做過根管治療為例:
 
第1次
拆除傳統的金屬燒附瓷牙及金屬柱心,修磨牙冠的邊緣,製作有暫時柱心的臨時牙冠,此時已大致知道完成後的形狀與位置。
第2次
製作玻璃纖維全瓷根管柱心,細修牙齒的邊緣及置入排齦線,印精細的模型送往技工室。再去除暫時柱心,修整暫時牙冠,予以黏回。
第3次
回診即可裝置全瓷牙冠。
第4次
病患回診追蹤檢查。

衛教注意事項
  不論是全瓷冠或是瓷鑲面,甚至是傳統瓷牙冠,它們的外層都是由傳統瓷粉覆蓋。
  一般而言,瓷表面堅硬,抗壓強度大,咀嚼一般食物是不會有任何問題。但較無法承受側向力及過度集中之應力。所以千萬不可以使用此全瓷牙冠嗑瓜子或咬骨頭、甘蔗或其他硬物。
  有夜間磨牙習慣的人,必須選擇強度較大的全瓷系統,入睡時建議配戴夜間牙齒護套,以避免瓷的碎裂。
  當然,口腔保健及牙線、牙間刷使用都是必要的,惟有良好的口腔清潔才能確保牙齒與牙周組織的健康。
  必須定期半年回診追蹤。
 
 
服務洽詢∼
長庚紀念醫院 桃園分院 一般牙科
地址:桃園縣亀山鄉舊路村頂湖路123號1樓 一般牙科
電話:(03)319-6200 分機2110、2111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