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活動假牙衛教手冊__桃園

科別:一般牙科系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院區總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活動假牙衛教手冊

  活動假牙分為部分假牙和全口假牙。簡單說就是可拿上拿下的假牙,活動假牙的金屬架子是由金合金、鈷鉻合金或焊接金屬等材料所製成,牙齒的部分則有瓷牙和樹脂牙兩種。
  通常用於缺多顆牙的病患身上,或本身沒有較多顆的牙來做固定假牙的病患,整個假牙是靠勾子勾在牙齒上來當作支持不掉落,或整個假牙用貼片來吸附上顎。

適應症
部份活動假牙:缺牙數量多或後牙缺少無法做固定式假牙。
全口活動假牙:全口無牙。

不適宜作活動假牙
1、牙床和黏膜容易發生潰瘍或損傷者。
2、對側牙會咬到缺牙處的牙齦或黏膜、以及缺牙空隙過小者。
3、對活動假牙的裝戴有相當的不適感者。
 
假牙的重要性
  有許多人的牙齒在脫落或拔除後,沒有做假牙,因而缺牙區兩旁的牙齒會向這個空隙傾斜,缺牙區的對側牙也會延伸進入這個空間,使得上下咬合關係改變,破壞咬合力的平衡,形成某些牙齒負荷過重而造成牙周病,因而促使牙齒過早脫落。

 
目的
1、維持齒列的完整,避免鄰接牙齒傾斜。
2、恢復咀嚼功能。
3、改善說話「漏風」發音不準確的問題。
4、恢復臉部的外型,重建病患的信心
5、避免對側牙過度生長,擾亂上、下顎的咬合關係。
 
配戴活動假牙的優缺點
優點
製作較為簡單,所花費用較少,並且不需磨去太多的牙齒。
缺點
無法咀嚼較黏及較硬的食物,有時會露出金屬掛勾較不美觀,並且在吃完東西後需要拿下來清洗。
有時拿下來久了忘了戴回去,會造成口腔的變形而無法再配戴上去,必須重新在製作新的。
 
治療次數、時間與步驟
(依照病患實際情況有所調整)
部份活動假牙:約4次,每次間隔一周。
第一次:口內修牙及印模型,約1小時。
第二次:試戴金屬底架,約1-1.5小時。
第三次:試戴假牙與完成,約一個小時。
第四次:假牙檢查與調整,約半個小時。
全口活動假牙:約6次,每次間隔約一周。
第一次:印參考模型(用來製作印主模的牙托),約0.5小時。
第二次:印主模型,約1小時。
第三次:試戴蠟型、調整咬合的高度,約
1.5-2小時。                 
第四次:排牙試戴,約0.5小時。
第五次:試戴假牙與完成,1小時。
第六次:假牙檢查與調整,約0.5小時。
 
配戴活動假牙注意事項
裝戴應以手指依正確的方向平穩地壓到定位,未達定位前冒然直接咬下,會使假牙變形甚至斷裂,且會對被掛鉤的牙齒及支持組織造成傷害。
裝戴活動假牙是須要學習與適應的,也需要經過多次的調整,才能達到適用的狀態。因此初戴時若覺得不舒服、發音不清楚、咀嚼不順暢、牙床牙齦受傷或吞嚥不便甚至有嘔吐感時,要立即回診由醫師做適當處置。

衛教注意事項
1、活動假牙完成配戴初期,請依照醫師安排接受密集的檢查與調整。
2、初次使用活動假牙者,在語言發音上會些許感到不順暢,也會因異物感存在增加唾液的分泌;經過一段時間適應後,將可以獲得改善。
3、應改變以往咀嚼方式與飲食習慣,避免食用較硬、纖維多而不易磨爛的食物。
4、每次餐後請務必做好潔牙的工作,包括清洗活動假牙與口腔中之相關組織。
5、配戴時間的長短,除了特殊情形外,活動假牙最好不要整天24小時配戴。
6、就寢前請洗淨並置入裝水的假牙清潔盒中,可防止假牙因乾燥而變形。
7、活動假牙配戴時,若有疼痛不適或潰瘍產生,請與醫師安排約診時段,進行假牙的調整。
8、口腔組織狀況會因時間而有所變化,牙床骨也將逐年持續萎縮,應定期回診接受檢查與調整,必要時需進行墊底或重新製作一副新的假牙。
 
服務洽詢∼
長庚醫院 桃園分院 一般牙科
地址:桃園縣亀山鄉舊路村頂湖路123號1樓 一般牙科
電話:(03)319-6200 分機2110、2111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