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牙冠增長術衛教手冊__桃園

科別:一般牙科系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院區總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牙冠增長術衛教手冊

    一般牙醫師在臨床上常常會碰到要藉由牙冠增長術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使在不影響牙周組織健康的情況下,讓牙齒恢復功能或改善美觀。
    當牙齒斷裂至牙齦內,牙齒蛀洞太深延伸至牙齦內,難以填補或是剩下牙齒的結構露出牙齦外太少無法做牙套,則可以考慮以牙冠增長術修掉部分的牙齦,磨去部分的齒槽骨,使缺損的牙齒露在牙齦之外,以利蛀洞填補或是牙套的製作。
    此外,有些病患在上顎前牙區域,笑時看到很多的牙齦,牙冠看起來很短,或者是牙齦位置高高低低,局部牙冠的長度不一致,也可以利用此手術方法來增長牙冠長度,使左右相鄰牙齒的牙冠長度及牙齦位置協調一致。
    臨床上並非所有斷裂或是有缺損的牙齒皆可用牙冠增長手術來處理,有些牙齒的缺損深入牙齦太多,要切太多的牙齦會損失牙齒太多的支持組織,術後牙齒看起來也會較長,此時可能考慮合併矯正治療將缺損的結構拉出一些再做牙冠增長手術。也有可能因為牙齒破壞太厲害難以修復,而將牙齒拔除。

適應症
1、牙齦下的齲齒(蛀牙)。
2、牙齒斷裂至牙齦下方。
3、固定假牙的邊緣位於牙齦下面太深。
4、臨床牙冠太短或牙齒未完全萌發。
 
治療次數與時間
    一般從手術到可裝上牙套時間約為6-8週,但門牙因牽涉到門面美觀問題,醫師可能會建議觀察久一點等牙齦比較穩定再做上牙套。治療次數至少須8-9次。

費用
 牙冠增長術為非醫療保險給付範圍,須自費治療。須由醫師評估費用。

牙冠增長術之前的考慮
1、評估牙齒的重要性。
2、剩餘牙齒的結構的多寡及厚薄,會影響到需要修磨骨頭的量。
3、牙齒周圍支持骨頭的高度。
4、牙根的長度、型態、是否會暴露。
5、牙冠與牙根的比例。
6、是否影響或造成鄰近牙齒牙周的喪失。
7、牙齦是否健康,牙齒空間是否足夠。
8、病患是否能達到良好的牙菌斑控制。

衛教注意事項
    手術後剛開始,傷口的部位可用棉棒沾水或漱口水輕輕擦拭缝線上的牙垢,避免感染。
    手術後拆線追蹤後,沒問題可以恢復正常刷牙,亦可使用牙尖刷輔助,必要時會建議使用紗布將牙齦往下壓,以防再往上長(不一定須要,依病患個人情況)。
    傷口部份會開止痛藥,必要時會加抗生素預防感染。一般除了手術很重要之外,術後的追蹤與保養也是非常重要的。

服務洽詢∼
長庚紀念醫院 桃園分院 一般牙科

地址:桃園縣亀山鄉舊路村頂湖路123號1樓 一般牙科
電話:(03)319-6200 分機2110、2111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