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牙周病衛教手冊__桃園

科別:一般牙科系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院區總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牙周病衛教手冊

    牙周病是由牙菌斑裡特定族群的細菌所造成。牙菌斑是牙齒上經常形成的一層具黏性無色的細菌薄膜。這些細菌的發炎反應會產生毒素刺激牙齦而導致牙齒附連和牙齦組織的破壞。漸漸地,這些毒素破壞牙齦組織,進而向牙根方向蔓延造成感染,使得支持牙齒的牙周韌帶和齒槽骨遭到破壞。
    此外,牙齒頸部表面沒有被清除的牙菌斑和唾液內礦物質或其他物質結合,硬化成粗糙、多孔的沉積物-牙結石。位於牙齦上方牙齒表面的牙結石可能不會造成牙周病,但是位於牙齦底下牙根表面的牙結石則會造成新的牙菌斑,使得細菌的清除更為困難。病人可自行去除牙齦上方的牙菌斑,但牙結石只能去牙科找牙醫師才能清除。
牙齒是要用一輩子,在正確照顧之下,每天用正確方法刷牙,徹底清潔牙齒,並定期接受專業的清潔保養來預防牙周病,牙齒的確可以服務你一輩子。

症狀

   1、牙齦容易流血、紅、腫或有觸痛感。
2、牙齦有被牙齒剝開的現象。
3、牙齦受壓,有膿從牙齒和牙齦間流出。
4、持續性的呼吸臭味或怪的味覺。
5、恆牙鬆動或逐漸分離,有縫隙產生。
6、咬合時,牙齒有任何密度的改變。
7、活動假牙的適合度出現變化。
註:即使是罹患牙周病,也有可能不會出現上述徵狀。多數患者不會感到任何疼痛,故定期接受檢查相當重要。

治療次數與時間
依牙周破壞程度不同,需請醫師評估治療次數與每次治療時間。

費用
洗牙(健保)6個月一次。部分治療項目須自費,須由牙周病專科醫師評估。

衛教注意事項

造成牙周疾病的其他潛在危險因子
   1、吸煙、嚼食菸草
   2、不良的口腔習慣,如假牙不合、糖尿病,會加速支撐牙齒的骨頭耗損的速度。

牙周疾病的預防
1、每天清潔牙齒。
2、攝取均衡的飲食,以保持良好口腔和身體健康。
3、定期接受牙科診療。

治療後的考慮
牙周治療後,因牙肉消腫,會有牙齦萎縮、牙根暴露、對冷熱敏感等現象。手術後的牙縫變大,牙齒暫時性的搖動等情形,亦屬正常反應。
對冷熱過敏的現象會逐漸消去,牙齒經過復原期後,也會再重新穩固。至於牙縫變大,雖會屯積食物殘渣,但反過來說,更方便病患在家利用各種工具,清除牙根表面附著的細菌。

服務洽詢∼
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 一般牙科

地址:桃園縣亀山鄉舊路村頂湖路123號1樓
電話:(03)319-6200 分機2110、2111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