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牙體復形衛教手冊__桃園

科別:一般牙科系

類別:治療須知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院區總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牙體復形衛教手冊

  許多人看到「牙體復形」可能會一頭霧水,不知道治療內容是什麼。就字面上看,牙體復形就是「恢復牙齒外形」,修復口腔內有缺損或排列上、發育上有缺陷之牙齒外型、功能、美觀的牙科治療。更簡單一點講,牙體復形大部份的工作就是「補牙」。
  補牙其實是最基本的牙科治療,大家都知道如果牙齒蛀了或缺損時要補起來,但是隨著時代進步,補牙的材料及技術可謂日新月異,治療時也從單純的「補蛀洞」提昇到必須功能與美觀兼具,讓蛀損的牙齒除了可以正常咬合之外,更要恢復原有的強度以及外觀而不受蛀損的影響,這就須要專業的牙體復形科醫師才能提供此類醫療服務,以達合理醫療品質要求。
  牙體復形提供的治療項目包括蛀牙填補、鑲嵌體製作(3D齒雕)、居家美白、冷光美白、陶瓷貼面、齒縫填補、全瓷冠、人工牙齦等。

以下僅就直接填補法(包括銀粉及複合樹脂填補)介紹:

適應症

1、修補蛀牙
 (1)恢復牙齒的形狀和功能
 (2)防止牙齒組織繼續受破壞

2、修復牙齒外觀
 (1)修補崩缺牙齒,使它回復原有形狀 
 (2)把細小的牙齒增大,以改善外觀       
 (3)牙齒美白
 (4)遮蓋牙齒的色斑

蛀牙原因
食物殘渣在口內,常與細菌混合在一起,形成一層薄膜緊緊黏附在牙齒上造成牙菌斑。經過長時間的停留,由產酸細菌釋出一種酵素,破壞碳水化合物產生酸,對牙齒產生脫鈣作用,慢慢便會形成窩洞,造成蛀牙。

症狀
剛開始蛀牙時,因牙齒最外層琺瑯質沒有神經細胞,故症狀不明顯,通常不易察覺,所以要定期檢查。
一旦最堅硬的琺瑯質遭破壞後,蛀洞即迅速擴大蛀進第二層牙本質,此時就會產生對冷、熱飲感覺酸疼的症狀,若再不治療,任其蛀進第三層牙髓腔。牙髓就會發炎、陣痛、腫脹。

治療次數與時間
    治療次數須視病患情況而定,治療時間一般須0.5-1小時的治療時間,視病患齲齒情況及數目多寡而定。

費用
    一般牙體復形的銀粉或複合樹脂直接填補治療為健保給付之項目,故只收取健保掛號費用。

衛教注意事項

如何預防蛀牙

1、定期做口腔檢查及洗牙。
2、少吃黏軟性及含糖量高的食物。
3、以刷牙漱口、牙線、牙間刷等保持口腔清潔。
4、控制易蛀牙食物(如糖類、餅乾)的進食頻率及量,以免影響牙齒健康。
5、鼓勵餐後潔牙,及潔牙後不再進食。
6、飯後30分鐘內應立刻刷牙。


正確的刷牙方法與步驟


<圖片摘自gsk牙科治療圖鑑>

1、將牙刷置於牙齒的根部,牙刷毛向牙齦方向與牙齒長軸成45
   度角,輕輕壓迫牙刷,使牙刷毛進入牙齦溝,此時牙刷刷毛同
   時含蓋牙齦與牙齒。
2、牙刷輕緩的上下來回原地振動二十次,或是輕輕地原地旋轉。
3、刷前牙內面時要將牙刷垂直,上下來回振動。
4、刷牙要有次序,可先從左邊後外側開始刷至右邊後外側,再由
   右邊內側刷至左邊內側,最後再用來回或旋轉方式刷咬合面。
   刷完上顎再刷下顎,並記住牙刷每次只能刷到2-3 顆牙齒。


服務洽詢∼
長庚紀念醫院桃園分院 一般牙科

地址:桃園縣亀山鄉舊路村頂湖路123號1樓
電話:(03)319-6200 分機2110、2111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