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齲齒填補--台北

科別:牙體復形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院區牙科部/系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牙科最常見的疾病就是蛀牙,蛀牙就是牙齒的硬組織(琺瑯質、牙本質)被酸破壞、脫鈣形成一個腔洞。由於牙齒本身沒有修復能力,在蛀洞形成後,只有藉著牙體復形的方法,先將蛀洞周圍的壞組織除去,再以適當的材料填補進去,以便恢復咀嚼的能力,並進一步防止蛀牙的繼續進行。

這種按蛀洞大小、深度、位置選擇適當補綴材料填補的方法俗稱補牙。

目前一般最常做為補牙的材料是銀汞合金(俗稱銀粉)和合成樹脂兩種。採用銀粉作補牙材料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它的成分是銀、銅、錫、鋅及水銀。適當充填的銀粉能維持數年之久,而且它的硬度足以抵抗咀嚼時所產生的力量,對組織刺激很小,操作簡單,價錢便宜,是種優良的補綴物;但是其顏色呈銀白色,對於需要考慮美觀問題的前面牙齒並不適宜,且水銀有可能會微量滲透至體內,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

近年來,對於美觀為第一考慮要件,而咬合功能為次的蛀牙補綴材料,由於科技進步已發展出一種合成樹脂,無論在硬度與色澤方面都已能達到要求。其成分是塑料、石英以及其他填料。先將牙齒表面的琺瑯質以酸來處理,可增加合成樹脂與牙齒的結合力。有的以紫外線照射等方式來完成結合;近年來已有如銀粉般堅硬的合成樹脂問世,對於美觀要求較高的患者是件福音。

補牙並不是只把牙齒隨便挖個洞,再把補牙材料填進去就好了。還要注意到牙齒咬合的處理、牙齒鄰接面的處理、口水的污染、腔洞的製作、填補材料的選擇等重要問題,若有任何缺失都不能算是一個好的填補。若您填補過的牙齒在進食時會卡住菜絲、肉絲或在使用牙線清理時會卡住牙線,或術後產生疼痛等,都必須請教您的牙醫師。

填補過的牙齒也是需要保養的;若補的是銀粉,在剛補好廿四小時之內應避免吃東西,要其完全硬化之後,才可使用。若補的是合成樹脂,要儘量少喝咖啡、茶及抽煙,以免使它著色。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