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口腔外科治療須知 - 基隆

科別:口腔顎面外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口腔外科     Q   &   A
 

1 智齒是那一顆?一定要拔嗎?
A:智齒,就是第三顆大臼齒,通常不是每個人都會有智齒,也不是上下左右四顆同時都會長。智齒是否要拔除,要看他生長位置如何加以決定。若牙齒前後神經很長,同一邊上下智齒長的很正,沒有咬和干擾,又可保持良好清潔,則該顆智齒可不必拔除。甚至還有很好的咀嚼功能。但若智齒長歪了,有時向前倒(大部分)有時向左右甚至向後倒。無法維持良好的清潔,經常發炎疼痛,甚至影響臨牙引起蛀牙,牙周病等問題,則該智齒最好考慮拔除。
2 聶顎關節疼痛該如何處理?看牙科嗎?
A;由於壓力原因導致聶顎關節疼痛,初期可以用熱毛巾敷聶顎關節肌肉,使
 肉鬆弛不緊繃降低疼痛,並避免張大嘴巴及咬太硬太韌的食物,讓聶顎關節肌
肉休息降低疼痛,建議看口腔外科初期醫師會開一些骨骼肌肉鬆弛劑藥物,
如果未見改善醫師會幫您印牙齒模型,製作咬合板晚上睡覺戴。
3 戴咬合板作用,可否泡熱水?應該如何處理?
 A:戴咬合板功用,是用來緩和肌肉張力減少疼痛,保護牙齒以及維持牙齒正常位置,咬合板所使用材料是熱聚合透明壓克力樹脂,不可以泡熱水會變形,應該儲放在有水容器(冷水)內防止變形。
4 術後服藥,如有眼睛腫痛,或全身發癢的過敏現象,該如何處理?
A:如有上述現象,請把醫師開立的藥品及藥袋拿到醫院掛急診就診。
5 有糖尿病之患者,拔牙應注意那些事項?
A:糖尿病的形成是由於體內胰島素的作用機制出了問題,以致於原本該被充分利用的血糖卻不能進入組織內的細胞轉化為能量,最後只好由血液運送至泌尿系統,以糖尿的方式排泄,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均可控制在一百 mg/dl 以下,屬於二百 mg/dl 以下安全範圍內可以拔牙,但不可以空腹就診,最好是在用過餐後,減少因空腹加上緊張造成血糖過低而休克。
因為糖尿病患者抵抗力較差,復原能力也較不好,服用抗生素乃是防止傷口感染。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