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根管治療須知 - 基隆

科別:牙髓病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根管治療(Endodontic Treatment)

1 什麼是根管治療(Endodontic Treatment)
根管治療,也可稱為齒內治療,就是治療「牙齒內部」的各種疾病,內部指的是牙髓組織及根管系統。
牙髓組織在堅硬的牙釉質(琺瑯質)和牙本質(象牙質)下方,範圍從牙冠部分延伸到下方的牙根尖,再與牙根外面的組織相連。它包含了管、神經、結締組織、及各種細胞,是維持牙齒生長發育很重要的部分。
牙髓的分佈與走向,或稱「根管系統」,常是變化多端且複雜的。在長期蛀牙、填補過、以及老化的牙齒,其根管的探尋更為不易。

2        為什麼我需要根管治療?
當牙髓發炎或怠染時,便有必要做根管治療。造成發炎或感染的原因包括:較深的蛀牙,牙髓受到慢性刺激或是牙齒斷裂等。即使是肉眼看不見的小裂痕也可能導致牙髓傷害。
牙痛、對冷/熱持續性的敏感、牙齒變色、牙齦腫脹等,都可能是牙髓受傷的徵兆。但有時牙髓傷害並沒有明顯症狀。如果未及時治療,疼痛會持續或間歇性發作,也會造成牙牙齦發炎和膿腫。

3 所有的牙齒都適合做根管治療嗎?
大部分的牙齒都可以做根管治療。除非牙齒已經不適合保留,例如:牙根斷裂的牙齒;因為牙周病造成嚴重骨缺損的牙齒;將來無法膺復的牙齒;整體考量下無治療價值的牙齒
若有一般根管治療未能解決的複雜問題,仍可以考慮採取其他治療方式,例如手術。

4. 除了根管治療,還有其他選擇嗎?
牙髓受傷害後,除了根管治療或手術,另一選擇便是將牙齒拔除。牙齒拔除後,需要製作假牙(牙套、牙橋)或是人工植牙來重建缺牙的位置,以防止其他牙齒傾倒及恢復咀嚼功能。這些治療會牽涉到自費項目。

5 根管治療的期間會不會疼痛?
因為治療操作時會刺激牙根尖周圍組織,因此在當次治療後的幾天內,牙齒可能略感不適。特別是在治療前已有急性疼痛或怠染的情況時,發生不適的機率可能提高。治療期間的不適通常不需止痛藥即可消除。若有必要,醫師會視病情給予止痛藥。
假如該顆牙齒在診療期間因感染無法控制,導致嚴重疼痛、化膿,牙齦腫脹變形,甚至發燒、疲倦的情形,要馬上與醫師聯絡做緊急處理,甚至需要住院治療。

6  根管治療的步驟: (包含數次的診療)
(1)治療,前醫師先做牙齒檢查,包括X光照射。視病情決定是否施打局部麻藥,之後將「橡皮障」裝置固定在欲治療的牙齒上,將其隔離以防止唾液污染,便於根管沖洗。
 當牙齒本身齒質缺損過多,無法充分隔離不利根管治療進行時,應先進行暫時填補、暫時環套、或牙齦切除的動作。
(2)接著從牙冠上方將牙齒打開,使用精密的器械進入將內部的牙髓組織移除,同時仔細清潔、擴大根管內系統,並塑造根管外形,過程中需拍攝數張X光片以輔助操作。而後視情況需要,置入根管內用藥或是給予口服藥物。在兩次治療期間,牙齒開口處以暫時封填物封住。
在根管內狀複雜的病例,必要時需以顯微鏡輔助治療,或充填特殊材料。
(3)當根管已經清潔塑形完畢,醫師會將根管內部緊密充填以杜絕細菌再入侵。最後拍攝治療完成的X光片。根管開口處以密封性優異的充填材料封住,待將來要永久填補或是製作假牙時再以永久材料取代之。
(4)根管治療完成後,需追蹤確認,才能進一步接受膺復重建(假牙)的治療,方可復牙齒原有的外型和功能。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