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戽斗

科別:顱顏齒顎矯正科

類別:診療介紹
相關網址:http://
 
資料來源:科網頁負責醫師
使用權限:一般性
附加檔案:
 


 
戽斗是什麼呢?
  戽斗第三級咬合異常,大致可分為『齒源性』及『骨骼性』,所謂的齒源性,乃因牙齒排列異常,造成輕微錯咬,亦即下排牙齒咬在上排牙齒的前面,通常此類患者上、下頜骨的大小正常,但因牙齒的不良排列而導致上下領骨之相對位置異常,這種情形可於部份換牙結束,進入?琱?齒列後,藉由單純齒列矯正,調整牙齒的排列來改上下頜骨的相對位置;而且這類患者通常不會因為生長而使戽斗的情形更加嚴重,因此治療的早、晚,並不會影響治療的結果。
戽斗的徵兆
  而另一類骨骼性的第三級咬合異常,乃是上下頜骨大小或位置異常,包括上頜骨太小、太後縮,或下頜骨過長,亦或者是合併上下頜骨的問題,這種情形就要結合牙齒矯正及正顎手術一起治療;臨床上,這類患者的家長常會提出這樣的疑問:『醫師,我的小孩子在國小時期,臉圓圓的,很可愛,可是自從國中以後,下巴就愈來愈長,變成戽斗了』也有的家長會說:『我的小孩原本臉型還不錯,只是牙齒不整齊,所以國中前帶他去矯正治療,但矯正後下巴反而愈來愈長,同時臉還歪一邊,是不是之前的矯正治療有問題?』其實這些問題的答案是因為下頜骨的發育時期大致和青春期同步,也就是國中、高中時期,戽斗的情形才愈來愈明顯,這一類患者不宜太早開始治療,最好是等待生長穩定之後再開始,一般來說,女生生長緩慢下來約是在國三,而男生大約是在高三,但也因為每個人的生長期並非一致,所以家長們可以每半年測量身高、體重,以得知其生長的情形,而做為下頜骨發育的參考;此類患者即使很早即得知有"戽斗"的傾向,早期治療也無法亦制其下頜骨的生長,也不會減輕"戽斗"的情形,只是拉長患者的治療期而已,所以急不得。
 

是否會遺傳呢?
  "戽斗"也是會遺傳的,但我們只能說有『相關性』,而非『絕對性』,也就是家人之中若有戽斗的情形,則病人將來戽斗的機會也較大,但並非百分之百。
如何選擇治療方法及時機
  第三級咬合異常的治療方法和治療時機,會因為不同種類的異常咬合而不同,所以最重要的是請矯正醫師詳細檢查評估,做出正確的鑑別診斷,以讓患者得到最好的治療方式。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