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長庚台北長庚土城長庚林口長庚桃園長庚嘉義長庚高雄長庚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醫療陣容會員專區
 
 
基隆長庚
台北長庚
土城長庚
林口長庚
桃園長庚
嘉義長庚
高雄長庚
牙醫次專科訓練機構
林口長庚 / 專科 ─ 口腔顎面外科
專科簡介   環境介紹   治療及發展   專科分機
治療及發展    
治療及發展
 

 

長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的作業範圍主要有:
門診作業:口腔外科門診、門診手術
住院作業:住院病患照護、開刀房手術
 
服務內容主要有
一般拔牙,智齒拔除,阻生齒及贅生齒拔除,拔牙後併發症,人工植牙手術,口腔及頭頸部感染,口腔黏膜病變,口腔良性及惡性腫瘤,顎骨病變,唾液線疾病,咬合不正,顎骨骨折,顳顎關節障礙,張口困難……等等
 
◎ 一般拔牙
當牙齒因無法治療或位置異常而必須拔除時,尋求專科醫師的處置,能獲得更安全、更有效的治療。對於有全身性疾病(如有高血壓、糖尿病、洗腎等)的病患,或曾有拔牙後出血不止、術後感染、或困難拔牙經驗的病人,本科能提供完整的術前評估及術後照顧。
 
◎ 阻生齒及贅生齒拔除手術
牙齒因空間不足而延遲萌發,或因多生牙齒而無法正常萌發,稱為阻生牙,其中又以下顎智齒(第三大臼齒)、上顎犬齒、上顎智齒(第三大臼齒)、上顎正中門齒間及下顎小臼齒區的贅生牙發生阻生的機會最多,這些阻生牙,可能造成自己及鄰牙的蛀牙、感染、吸收或疼痛,也有可能演變為囊腫或腫瘤,因此大部分情形,應在適當時機予以拔除,以免進一步傷害局部組織。
 
下顎智齒(第三大臼齒),大約在16歲左右即須先評估(照x-光)是否會有阻生現象,如有阻生情形,最好在牙根完全形成前就拔除(一般在18-20歲),預防性拔除智齒的主要原因有:(1) 病人年紀輕,骨頭彈性好,容易拔,牙根斷裂機會小,傷口恢復快、後遺症少,(2) 如果放任不拔,等到有症狀才處理,可能會造成較大的傷害,(3) 病患年紀越大,顎骨硬化越明顯,越容易有牙根彎曲或變形,大大增加拔牙困難度,也會因傷口恢復慢,或伴隨有全身性疾病,而須面對更多的後遺症。大部分智齒在一生中都會產生問題,因此最好儘早請專科醫師檢評估,做最妥善的處置。
 
◎ 牙齒及齒槽骨手術
例如:根管治療失敗後的根尖病變,可以嘗試進行根尖手術以保留牙齒;埋伏犬齒,門齒或小臼齒等由於仍有保留的價值,可以進行牙齒露出手術,再配合齒顎矯正醫師將牙齒拉出並排列整齊…等,都是本科配合其他牙科治療的例子。
 
◎ 贋復前手術
病人要做各種假牙之前,可藉由手術方式,增加假牙的覆載面積,或去除干擾的組織,以增加假牙的穩定性與病人戴假牙的舒適性
 
◎ 植牙手術
牙齒缺失之後,傳統上必須借助鄰牙,磨掉健康的齒質,來做固定式假牙,若缺太多牙,甚至可能須做活動式假牙,不過其美觀與功能的恢復都可能不盡理想。目前以鈦金屬製作的人工牙根,可以改善上述傳統假牙的缺點,可避免磨掉健康的自然牙,並得到較好的功能重建。
 
◎ 口腔與頭頸部感染
大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頭頸部感染是由牙齒的病變所引起,因此當這區域有紅種腫熱痛的症狀,或又有張口困難等現象時,絕對不能忽略牙齒的因素,有些顏面區的皮膚廔管或鼻竇炎也都可能和牙齒有關,因此如有久醫不治的情形,應會診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診治。頭頸部的蜂窩組織炎及壞死性筋膜炎,都可能是致命的感染疾病,絕不能掉以輕心。
 
◎ 口腔黏膜病變
黏膜上出現白斑、紅斑、纖維化、潰瘍、或突起物等,都是口腔黏膜病變的特徵,一般與慢性刺激有關,尤其與嚼實食檳榔、抽煙、喝酒等刺激性物品有密切關係。口腔裡的白斑、紅斑、纖維化、慢性潰瘍…等病變,都有可能演變為口腔癌,因此必須特別小心,如果超過三星期病變沒有消失,應請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檢查及處置。
 
◎ 口腔良性及惡性腫瘤
口腔及顎顏面區有許多種類的良性腫瘤,有些是長在顎骨內,有些是長在軟組織裡,這些腫瘤通常會形成腫塊,不一定會疼痛,但通常會造成顎骨或軟組織的破壞,通常必須先做影像檢查或組織病理切片來確定診斷,才能做進一步的治療。因此當口腔及顎顏面區發現有腫瘤樣的病變,最好先尋求口腔顎面外科醫師檢查與評估。
 
口腔中的惡性腫瘤,統稱為口腔癌,其中又以鱗狀上皮細胞癌最為普遍,這些惡性腫瘤,早期常會出現無痛的腫塊,表皮可能有破皮或裂開的傷口,但因無痛感,病人通常會不在意,而延誤就診,錯失最佳的治療時機,因此當口腔出現口腔黏膜病變時,即應立即就醫,並儘早戒除抽煙、喝酒、嚼食檳榔…等嗜好。
 
◎ 囊腫
“囊腫”又俗稱為”水瘤”。口腔及顎顏面區的囊腫,又分為以和牙齒的組織相關的”齒源性囊腫”及其他來源的”非齒源性囊腫”,其中又以齒源性囊腫居多。齒源性囊腫通常會造成顎骨腫脹,其來源可能和蛀牙有關(如:根尖囊腫),也可能和缺牙或牙齒阻生有關(如:含牙囊腫),因此有上述症狀又有顎骨腫脹時,應先尋求口腔顎顏面外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與評估。
 
◎ 唾液腺疾病
人體共有三對大唾液腺,分別叫腮腺、頜下腺、舌下腺,另外還有許多的小唾液腺分布在嘴唇、臉頰、軟硬顎、及口底…等口腔黏膜中,這些唾腺液可能會發生感染、管道阻塞(結石)、腫瘤…等疾病。當在耳朵下方、下巴下方、口腔底部及其他口腔黏膜產生疼痛性腫脹現象或腫塊時,應儘早求診。
 
◎ 顎顏面矯正手術
顎顏面的畸形,如下巴太長或太短,上顎太凸或太凹,顏面歪斜不對稱…等,都可藉由齒列矯正並配合手術,得到改善。
 
◎ 顎骨骨折
口腔顎顏部外傷包括有:(1) 牙齒的鬆動、歪斜、脫落、和斷裂等,(2) 皮膚及口腔黏膜等軟組織的撕裂傷、淤傷、和缺損等,(3) 上下顎骨、顏面骨、和顱骨的骨折等,影響美觀與功能頗大。如何重建上下牙齒的咬合關係,並適當治療顳顎關節的傷害,對於恢復咀嚼功能與獲得顏面對稱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口腔外科醫師對於牙齒,咬合,與下巴關節的生理與解剖有特殊的訓練,能更完整的處置顎顏面部的外傷。
 
◎ 顎顏面重建
外傷或腫瘤手術切除後顎骨或軟組織的缺損,可藉由骨頭或軟組織的移植和修復達到美觀與功能的恢復。本院口腔顎面外科與整形外科長期合作,以顯微手術與植牙手術替已病患在重建顎顏面缺損並恢復咬合功能。
 
◎ 顳顎關節疾病
顳顎關節位於耳前部位,張口閉口時,會在耳前有骨頭移動,顳顎關節疾病常見症狀為疼痛、開口閉口時有聲響、和張口或閉口有受限或偏斜現象…等等,顳顎關節疾病種類繁多,因疾病種類不同,有些只需藥物或放鬆等簡易的治療即可,有些則必須藉助關節鏡或手術的方式處理。
 
 
 
 
  © Copyright 2007 Chang Gung Memorial Hospital. All rights reserved.
Contact us 聯絡我們
網站規劃:謝祥集 醫師 瀏覽人數: